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奉节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清醒认清形势 增强风险意识 坚定必胜信心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日期:2022-11-21

11月20日,县委书记张果主持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清醒认清形势,增强风险意识,坚定必胜信心,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全力以赴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传达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体县领导在主会场及乡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

张果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中心城区疫情仍处于高位,周边区县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准确把握疫情发展新趋势,科学研判防控形势新变化,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发扬持续作战优良作风,做到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张果强调,人员排查要应排尽排,严格执行“入渝‘四即’”要求,严格落实“首站首问”责任制,抓好外地入奉人车查验;持续深入开展好社区排查,建立健全社区台帐,清楚细致做好风险人员信息记录,切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实、判断准、反应快。找密找阳要以快制快,强化“三公(工)”专班力量,高度融合、协同作战,进一步提高“追阳”“找阳”效率,配强工作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做到日结日清、动态销号,确保第一时间摸清阳性人员活动轨迹,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风险人员,坚决快速切断传播链条。隔离人员要应隔尽隔,按照“范围足够大、措施足够严”的原则,科学精准、快速严格管控好重点地区来奉返奉人员,进一步规范隔离点管理,严格居家隔离管控,确保应管尽管、应隔尽隔。核酸检测要应筛快筛,全面充实核酸检测队伍力量,通过扫楼、敲门等有效手段,发挥大数据比对作用,严格规范采样、转运、检测、报告各个环节,提高返奉来奉人员和“赋码”人员核酸检测效率。重点场所要严管严控,进一步加强学校、医院、商超等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查两码等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以戴口罩关爱小队、与商超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切实营造全民防疫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人员流动要更严更细,坚持“非必要不离奉,非急需不离奉”,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社区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做好防疫政策宣传,落实“白事简办、红事缓办”要求,引导广大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努力减少流动性、严控聚集性。力量储备要不打折扣,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和隔离点储备,配齐配优配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追阳追密、隔离点管理、隔离转运等人员队伍储备,抽调公安、民兵、应急、医疗等力量组建疫情应急专班,随时调度、快速反应,确保工作体系高效运转。服务群众要将心比心,做好群众生活、就医等基本服务,加大生活物资、防疫物品等供应力度,确保必要物资和药品品类齐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安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耐心细致做好心理疏导,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抗疫信心。失职渎职要坚决追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实强化监督,对疫情防控中工作懈怠、不推不动、落实不力、失责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巩义胜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关键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及时总结前期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补短强弱,优化举措,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要坚决守住“外防输入”防线,守好交通关口,强化管控联动,严防风险传播。要坚决压实社区管控责任,进一步强化技术手段支撑,把任务分配到点位,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把居家隔离管控落实落细。要坚决做好服务保障,加大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关爱,做好对隔离人员和管控区域群众服务保障,做到防疫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