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六次会议在奉节召开
日期:2023-03-09

3月8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六次会议在奉节召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梅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奉节县委书记张果,县政协主席吴康轩,副县长昌世华参加会议。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主持会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3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点工作,举行了川渝各相关单位集中签约仪式,奉节县和犍为县签订文旅合作协议;重庆美术馆和成都美术馆签订合作协议;重庆南川金佛山景区、重庆涪陵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四川四姑娘山、四川稻城亚丁景区签订川渝精品景区合作协议;华蓥市、自贡市大安区和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中心签订红色旅游发展合作协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和奉节县白帝城博物馆签订博物馆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和四川交响乐团签订合作协议。


梅山在讲话中强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措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实施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好建设各项工作。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以中国式旅游的现代化加快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需要。要健全机制、注重统筹,按照部门协调、省市负责、区县落实的方式,加快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走深走实。

刘旗在讲话中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川渝两省市的重大使命任务,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共建走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入地把握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大意义,更加全面地把握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客观规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新局面。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高质量开展,在共促合作项目、共建公共服务、共塑形象上再细化,清单化、事项化、项目化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进一步优化措施,凝聚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川渝合力,持续优化沟通协调机制、共建共享纽带、各类平台建设,凝聚川渝两地共建合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戴允康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川渝两地务实高效合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头作用,加强政策协同创新,推动多层深度互动合作,切实把市场主体推向前台,充分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要共同培育巴蜀文旅结构性优势,优化产品结构、投资结构、空间结构、市场结构,使巴蜀文化旅游的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区域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得到提升。要联合打造巴蜀文旅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世界级文旅品牌,联合推出世界级文旅IP,打造世界级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整体竞争力。要联手布局巴蜀文旅关键赛道,打造西部数字内容产业高地,培育新一代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数字传媒产业和高端文旅产业,推动川渝文旅高质量发展。

奉节县委书记张果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奉节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107万奉节人民,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奉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奉节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聚焦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动能不断集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奉节县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深挖文化内涵、加快项目推进、推动搭台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贡献奉节力量。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四川省、重庆市文化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奉期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一行还调研了我县文化旅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