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袁家军:大力推进危岩地灾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 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新路子
日期:2023-06-08


6月7日下午,在长江瞿塘峡段,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调研危岩带治理情况。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巫山县巫溪县奉节县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进危岩地灾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

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新路子

胡衡华出席专题会


6月6日至7日,市委书记袁家军前往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巫山县、巫溪县、奉节县,围绕危岩地质灾害防治、推动库区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推进危岩地灾防治,持续抓好生态保护修复,以更大力度推动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强县富民新路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专题会。市领导罗蔺、郑向东、商奎参加。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来到位于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内的巫峡粉丝厂,袁家军察看生产线运行,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培育成果。他指出,要用好高铁和黄金水道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中药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巫溪重庆育才教育装备有限公司,袁家军观看产品展示,走进车间了解产品生产流程,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走进奉节重庆万大眼镜有限公司,袁家军了解眼镜产业发展状况,希望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增强市场竞争力。调研中,袁家军还考察了巫山高铁站,深入了解高铁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



6月7日上午,在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便民服务中心,市委书记袁家军同基层网格员交谈。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6月7日上午,在三峡柑橘(奉节脐橙)交易中心,市委书记袁家军了解脐橙品种、产量和市场。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十分关心库区乡村振兴工作。他前往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同基层网格员交谈,详细询问服务事项,深入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盯住收入最低的农户,加强监测,精准施策,持续提升脱贫户收入水平。要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和网格员作用,抓好服务事项清单化落实,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要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经营性收入,把资源变资产、变为老百姓的获得感。走进奉节生态工业园,袁家军考察三峡柑橘(奉节脐橙)交易中心,了解脐橙品种、产量和市场,叮嘱企业不断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6月6日下午,在长江巫山段,市委书记袁家军乘船巡河并考察生态保护修复。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是全市总河长和长江重庆段河长。在长江巫山段,袁家军乘船巡河并考察生态保护修复,向水质监测人员了解长江水质变化趋势,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压实属地责任,坚持关口前移,紧盯长江沿岸排污口,抓好细化量化、闭环管理,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巫溪县大宁古城、奉节县白帝城,袁家军了解历史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参观巫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交流,希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旅游资源,创新和丰富业态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旅游黄金节点。


袁家军高度重视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工作。在巫山县红岩子滑坡治理点,袁家军了解长江巫山段危岩隐患点分布情况,察看治理成效。他乘船前往巫峡镇跳石村,检查龚家坊至独龙段、笔架山危岩防治,听取岩体构造、隐患成因、涉险居民搬迁等情况介绍。在巫溪县大宁河岸边,袁家军沿河堤前行,考察凤凰山危岩带治理情况;在长江瞿塘峡段,袁家军了解危岩给长江航道安全运行造成的影响。每到一处,袁家军都与当地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听取专业人员意见建议,了解危岩的形成和监测治理情况,对抓好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6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县推进危岩地灾防治情况汇报。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调研中,袁家军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县推进危岩地灾防治情况汇报。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工作事关长江黄金水道航行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扛起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多跨协同工作体系,抓实危岩地灾风险防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不发生重大事故、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要在摸清风险隐患底数上迅速行动,加强全方位摸排,强化分类管理,抓好动态更新,建立隐患底数清单,夯实危岩防治基础。要不断提升风险监测和预警预报水平,做好陆上、海事、气象等各方面动态监测,加快形成全覆盖的高效率监测体系,抓好跨行业、跨领域高效预警,依托数字重庆建设构建多跨协同体系。要抓好应急避险,构建预警体系,及时有效抓好旅游、交通、居民点等避险工作。要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对近期威胁大的要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对消落区劣化岩体要分类开展勘测、监测和治理,对建成时间较长的危岩治理工程要做好运行评估和加固维护,对治理难度大的要把应急避险与综合治理结合起来。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地灾应急预案,根据风险等级调配设置救援能力,抓好应急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地灾防范和应急抢险意识。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班推进,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努力形成实战化体系和能力。


三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