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袁家军书记来奉调研指示精神 更高站位谋划发展 迭代升级目标思路 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新路子
日期:2023-06-09

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袁家军书记来奉调研指示精神

更高站位谋划发展 迭代升级目标思路

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新路子

6月8日,县委书记张果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贯彻市委书记袁家军到奉调研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县委副书记谢云凯,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县政协主席吴康轩及相关县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年,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袁家军书记到库区调研并提出系列指示要求,为我们加快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新路子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教授了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切实把袁家军书记指示要求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去,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奉节新作为。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坚持关口前移,紧盯长江沿岸排污口,抓好细化量化、闭环管理,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决站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奉节岗哨”。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危岩地灾防治的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提升风险监测和预警预报水平,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多跨协同工作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不发生重大事故、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库区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盯住收入最低的农户,加强监测,精准施策,持续提升脱贫户收入水平;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和网格员作用,抓好服务事项清单化落实,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经营性收入,把资源变资产、变为老百姓的获得感;提高脐橙、中药材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更高站位谋划奉节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把奉节发展放到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场景中来谋划推动,把握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效。要更高标准迭代升级目标思路,加快推动观念重塑,破除“山区库区”思想桎梏,树立整体智治、聚焦特色、抓纲带目、闭环落实等思维,坚定信心、自我加压、攀高比强,科学精准设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事业的新局面。要更实举措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紧扣全市各项重大任务,结合奉节实际,找准工作的契合点和切入点,聚焦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争创新优势。要更实作风推动指示要求落实落细,对袁家军书记指示要求逐条梳理、项项交办,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全力实施生态守护发展行动,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县。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绿满夔州·花漾奉节”。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做好大气、固体废物、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促进生态价值转换,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培育气候、山上、水中、林下经济,打造康养旅居产业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奉节。

会议强调,要全力实施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产业经济发展特色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坚持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推进脐橙分选分类,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推动“三带六特”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一县一品”升级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用好高铁和黄金水道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聚焦镜片制造等关键环节做强眼镜全产业链,助力提升“三峡制造”影响力,坚定不移推动生态工业做大做强。推进服务业稳进提质,做强科技、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万达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渝陕鄂边界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性消费中心;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精心打造白帝城诗城研学基地,全力创建兴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不断扩大奉节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文化搭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依托劳动力成本低、高铁便于人才流动、产业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发挥百度、京东、网易等落户企业带动效应,聚焦数据标注、数据清洗、数据安全等领域,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

会议强调,要全力实施“小县大城”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宜居县。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十项行动方案”“八项协作措施”,把成渝地区作为重要的产品销往地、旅游客源地、就业输入地。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脐橙、眼镜、食品等产品通过陆海新通道出口,打造有特色的外向型产业集群。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发挥中心集镇带动效应,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把握“优化”“特色”“优势”三个关键词,实施“文化+”“旅游+”“康养+”战略,聚焦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山区库区特点的“小县大城”发展模式。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加快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扣“一统六化”实践路径,抓紧抓实党建统领“785”三项重点任务,形成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推动基层党建全县域建强、全领域过硬。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加强生成性学习、激发创造性张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干部执行力作风建设年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奉公守节”廉洁文化品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造党建统领“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奉节,健全“快帮快办”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广泛开展下访接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委各部委、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