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战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日期:2020-12-29

她们是落实“三保障”的主力军,她们是贫困户的帮扶干部,她们是帮助困难群众就业的贴心人,她们推动的扶贫车间入选2020年人社部典型案例,她们推行的公益性岗位就业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她们是安坪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全体成员——一支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安坪镇的“娘子军”

“鲁支书,明天上午是交通补贴上报的截止时间,这关系到贫困户的利益,请你们村务必再核对一次,绝不能掉一个人”——深夜11点,安坪镇群众办事大厅灯火通明,一名40多岁的女同志还在办公室紧张忙碌,与此同时,另外还有3名工作人员也在办公桌前全神贯注地录表、复印、整理资料。

原来,她们就是安坪镇有名的“娘子军”,安坪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以下简称社保所)。该所共有4名干部,都是清一色的女同志。所长名叫熊媛,既是该所的负责人,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

对于深夜加班加点工作的事情,熊媛轻描淡写地说这都是常态了,脱贫攻坚对于贫困户就业、社保方面的政策多,工作任务很重,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甚至忙过通宵,但是想想能帮贫困户做事情、谋福利,再辛苦也值得。

贫困户的“好媒人”

“自从社保所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我对稳定脱贫更有信心了,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谯同志的一片好心”——下坝社区贫困户曾宪春对笔者说道。

原来,曾宪春是下坝社区的一户脱贫户,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家里劳动力没有外出就业,缺少了经济重要来源,让她心里十分着急。社保所工作人员谯秋帆、下坝社区帮扶人听说后,让社区为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场镇清扫保洁,除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714元的工资,镇上还另外补贴800元,一下解决了曾宪春一家就业的难题。

近年来,安坪镇大力推动公益性岗位开发,积极解决零就业家庭收入难题,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开发岗位159个,解决困难群众就业310人。

企业家的“好帮手”

“真是没想到在安坪创业待遇这么好,不但帮我们免房租、招工人,还给我们发放创业贷款,落实创业补贴”——安坪镇扶贫车间醉白帝公司负责人肖健说道。

肖健是去年到安坪发展企业的,他到镇社保所打听政策,社保所便详细地为他宣传了扶贫车间关于减免房租、企业用工、税费减免方面的政策。待企业正式投产后,社保所又为其争取了3万元的创建补贴。

截至目前,安坪镇已成功创建9个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引进了制伞、制鞋、酒厂、手工品加工等产业,带动就业500余人。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镇社保所还牵头建设了重庆市返乡创业园,按照“政府建设、企业运作、群众务工的模式”,利用用工、场地、劳动力等优惠政策,号召原有小作坊、脐橙加工、搬迁企业、销售企业15家开展二次创业,全力打造企业家的创业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