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坪镇:发展特色种植 促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7-04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要发展,特色是关键。近年来,安坪镇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合理运用现有温室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以特色种植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有效带动镇、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夏日炎炎,正是葡萄成熟时。在安坪镇合一村农业种植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宛如一条条白色长廊,走进棚内,紫红色的葡萄缀满枝头,掩映在繁密的绿叶当中,粒粒饱满,色型俱佳。阳光照射下,葡萄犹如玛瑙般晶莹剔透,散发着醉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正忙着修剪枝叶,棚内近四十度的高温让人汗水直流,别看脸上淌着汗,果农们的心里却笑开了花:夏季日照时间长,有利于葡萄中糖分的积累。热量充足,葡萄才能够充分成熟,高温意味着高产。

老李是这片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除了葡萄,基地里还种植有火龙果,他表示小葡萄等水果是他增收致富的“金钱串”,他种植了30亩葡萄,20亩火龙果。葡萄一亩地收入一万六,火龙果一亩地收入二万四,年收入共计90万左右。

安坪镇发展特色种植的不止合一村,种植类型也不止水果。距合一村不远的广营村因坡岭沟壑较多,特别适宜金银花的生长。村“两委”因地制宜,深入调研,了解到金银花属于粗放型的中药材 ,最大的特点是耐旱耐寒,种植成本低风险小,最终选择金银花作为本村的特色种植项目。在政府鼓励下,如今过半村民都在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的管理主要是除草和修剪枝条,修建得越短发出的新枝就越茂盛,产量也就越高。每当需要修剪、采摘的时候,村民们都会相互帮忙,边干活边唠家常,村民们表示,自从种植金银花以来,大家的钱包鼓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接下来,广营村村“两委” 班子将继续积极引导村民由小、散、乱、慢向生态、优质、高效、特色农业过渡,组织村民抱团种植,共同富裕。据安坪镇广营村村支书贺江林介绍:政府在广营村规划了一个苗圃基地、一个烤房,预计明年广营村老百姓种植金银花面积在1000亩左右,产值在500万左右,村民将大幅度增加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