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坪镇:2023年安坪镇总河长履职情况公示
日期:2023-12-26



安坪镇镇级总河长履职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我镇严格落实县河长办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动我镇河流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现将2023年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辖区内共有1条市级河流、8条镇级河流,其中市级河流长江在我镇辖区长度约30公里,流经天鹅等6个村。8条镇级河流分布于11个村(社区),总河流长度约26.7公里。

2023年全年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580余次,发现问题35处,均及时处置到位。

二、工作情况

坚持重点抓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河库管理,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有效。

(一)强化部署,细化管护措施。全年召开五次“河长制”工作会议,通报河长履职情况,部署相关工作;组织集中学习《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制定《安坪镇2023年度村级河长制考核办法》,实行扣分制,量化考核标准;组建河长制工作群,加强河长制工作沟通与协调,对重要事项进行督办。

(二)突出重点,纠治“四乱”现象。建立临河项目管理台账,施工方为河道保护第一责任人,加强项目施工时间、材料堆放等方面监管,2023年镇村河长巡查临河项目23次,镇级河长带头巡查长江消落区26次,督促村级河长做好日常巡查和消落区严禁种植等宣传;现场核实处置奉节县河长办督办单1号、16号、19号、27号交办内容,保护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三)聚焦民生,保障饮水安全。应对1-3月少降雨干旱天气,镇村河长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广营村等村河长带头到山里寻找储备水源,组织送水车送水60车,加强水库、水池日巡查,做好降雨拦蓄工作。以“抗大旱、抗长旱、抗极端旱”的思想准备。

(四)强化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微信工作群、村村通广播等方式长期将生态文明和河流环境保护进行宣传,引导群众监督并参与管水、治水,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共同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镇河流、水库、沟溪等水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发展。但同时河长制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堵点、难点。一是河长制工作开展经费短缺;二是河流流域长,全覆盖巡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村级河长均是村支部书记担任,巡河力量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目标、狠抓落实,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河长制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制,向小微水体等末端延伸,加大考核及奖惩,不断压紧压实镇、村两级河长的责任,切实实现“荣誉河长”向“责任河长”转变,让河长制真正成为“河长治”。

二是加强河道保洁人员队伍建设,切实聘用认真负责的河道保洁员,落实全日制保洁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施绩效薪资和末位淘汰制度,加大绩效考核,对无法胜任工作的,严格按相求要求解聘。

     三是以召开群众会、院子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讲解保护河流生态环境重大意义和具体措施,把“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讲深讲透,提升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保护河流就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的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