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02

2022年,在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国家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迈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不懈压实主体职责,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镇长为组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两学一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镇政府抓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形成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定时研讨问题、定向监督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来,我镇召开1次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会,2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12次专题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6场次,并建立法治创建成员单位责任制,继续完善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为工作有效开展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对涉及镇内“重大”问题,均通过镇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打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镇理念,始终把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成立了“法律顾问室”,聘请重庆环法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作为我镇的法律顾问,负责审核把关业务中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增强了我镇依法行政能力。

(二)依法行政,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

一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依法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跟踪并回应群众网络问政情况。2022年以来,及时处理各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网络问政信息24条、网络舆情45条。二是以全“权责清单”编制为契机,组织镇机关内室、事业单位及派出(驻)镇机构部门,全面开展权责事项梳理工作,推动行政运行规范完善。同时,以村(居)联席会议、“两代表一委员”直通车为途径,拓宽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民主监督途径,确保公职人员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三是举办人大会议2场次,积极向人大代表们报告政府当前重点工作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接受人大代表、群众的监督和建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对镇政府日常工作的监督,配合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1场次,办理区镇人大代表建议3件,已完成3件,办复率为100%

(三)全力以赴强化法治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做好社会维稳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的白帝镇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化解工作专班和迎大庆活动期间维稳安保作战指挥部,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安排、检查督导、问责倒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民事纠纷排查力度。2022年以来妥善解决遗留问题98个,有效稳控重点信访人员,无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案件,实现零进京上访目标。二是坚持严抓扫黑除恶斗争及禁毒工作,我镇平安办、派出所、综合执法队、护林员及各村治安联防队等,坚持“集中夜查、定时巡查、重点排查、蹲点驻守、预警发布”等5种工作方法并举,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全镇上下形成“严管、严打、严控”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2022年来,我镇无发生重特大治安及刑事案件,辖区治安环境持续显著改善。开展各类禁毒排查行动约25次,出动约150人次,未发现毒情。三是强化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落实应急办、规划管环办等部门,对辖区内企业、河道和其他管辖地区开展巡查走访,及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序纠正一批劳动保障违规行为,有效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依托镇村干部大会、党员大会、群众会等形式,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宪法等法律法规,定期邀请专家就日常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等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以来我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11次,组织镇村干部职工开展会前学法1200人次以上。二是加大对法治专职和兼职人员培训提升,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各村(居)法治专员法律培训,共开展培训4次,培训人员98人次。三是利用法治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品牌创建契机,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我镇石庙村被重庆市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四是利用宣传栏、标语、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2022年全镇共开展法治宣传24次,法律咨询活动12次、标语52条、板报15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五是开展“送法进校园”和“把法带回家”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森林法”等法律宣传手册300份,到白帝小学校开展多次法治讲课,受讲学生1800人次。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法治学习。今年以来,我镇共召开12次党委班子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强国”、“法宣在线”、法治教育网等多种途径,使干部职工的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意识进一步提升。二是组织制定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全面落实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部分基层干部法治意识更新知识学用结合不好,底线思维不够,直接导致依法办事、依法处理个人事务方面仍显不足。二是各村(社区)法治建设推进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部分群众法律素质较弱,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在工作方法上还存在不能及时适应新情况新要求的情况。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聚焦法治政府,狠抓政务服务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镇社会稳定。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法治白帝建设水平,为平安白帝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聚焦重点人群,狠抓法治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法律素质和规范依法办事能力。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着力点,做好道德讲堂、法治文化教育长廊等特色工程建设,并利用更加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聚焦基层治理,狠抓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快实现全民普法的目标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公共交通工具、便民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等阵地开展综合法治宣传,扩大法治文化建设覆盖面、渗透力。及时总结并宣传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作用。

    (四)聚焦执法流程,狠抓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重点是要抓好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自身素质,使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意识,树立行政执法队伍良好的形象,推进依法行政纵深发展。同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