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
日期:2021-01-27



近日,大树镇茶园村周某某因非法狩猎被追究刑事责任,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大树镇纪委主动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的“活教材”警示身边人,让农村党员深刻感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严格和严厉。

镇纪委下层一线,组织茶园村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28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会上通报了茶园村周某某狩猎猫豹、野猪、麂子等野生动物被判处刑罚和开除党籍处理的案例,通报了近期梅子村黎某某因非法捕猎被公安机关抓获的典型案例。重点从守法的角度对农村党员开展警示教育。

镇纪委在教育会上要求全体党员:一要认清“严”的形式,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认清党员身份,时刻提醒和警醒自己的言行,不要弄丢了党员的光环;要认清严的标准,既追究刑事责任还要追究纪律责任,还会涉及社会责任。二要履行“管”的职能,发挥支部管党治党作用。要从政治上管,让广大党员参与到政治建设中来;要从思想上管,让广大党员自觉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与村两委同心向力;要从意识形态上管,自觉与党组织靠拢,党员在群众中做示范,群众在百姓中做表率。三要明确“法”的底线,自觉树立农村党员新形象。要自觉增强法律意识知敬畏,非法捕猎是农村党员中最可能触犯的法律行为,普遍存在满足口福的贪欲之念,明知故犯,存在侥幸心理,必须加强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要树立底线思维,维护好新时期党员形象,全体党员一定要以此为鉴,牢记纪法红线,防止破纪违法走上“不归路”,要在新时期树立好农村党员新形象。

下一步,镇纪委将继续下沉一线,与农村党员面对面,持续深化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等系列教育,进一步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