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镇:300亩老鹰茶基地年增收80万元
日期:2023-05-18

大树镇:300亩老鹰茶基地年增收80万元

大树镇槽木村老鹰茶基地一角。

“远望像香樟,近看是茶树。”笔者走进奉节县大树镇槽木村(小地名:横旦山),这里海拔700~880米,山高谷深、重峦叠嶂,森林覆盖率高。特别是海拔800米以上区域,常年积雾,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宜老鹰茶树的生长发育。据了解,大树镇槽木村现存有老鹰茶古树上百株,百年以上的老鹰茶古树有10株,远远望去就像大山之中的“森林卫士”,守护着这一方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村庄和田野,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初步统计,大树镇辖区内有老鹰茶古树上千株。

  现年66岁的李永浩是大树镇槽木村4组村民。据李永浩介绍,在他还很小的时候,这些老鹰茶古树就已经存在,他的父辈说这里最老的老鹰茶古树的树龄估计在500年以上。

  随着老鹰茶古树树龄的增加,树体也在不断扩大,老鹰茶叶也越来越多,茶叶产量也随之增加,茶叶品质也越来越好。从目前采摘茶叶情况来看,这些老鹰茶古树单株可采摘鲜叶100千克,其中树龄最大的可采摘鲜叶150千克,按照5~6千克鲜叶可制作1千克茶叶计算,每年可制作老鹰茶干茶叶25千克左右,按照每千克老鹰茶成品500元计算,单株老鹰茶古树每年可实现茶叶收入12500元。

  利用茶树资源“巧投资”

  “我们村可谓地下无矿、地上无厂,交通不便,除部分农户种植烟叶创收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增收创收产业。”大树镇槽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永安说,要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2018—2019年实施农村宅基地复垦项目,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了一定的土地所有权费用。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负责人,思考最多的是不能让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躺在那里“睡大觉”,并且只有充分利用这些资金来助力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才真正对得起全村的群众。

  2019年,在大树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倾力支持倾情帮扶下,立足本村实际,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和群众院坝会,广泛征求村民的建议,共同谋划村集体产业发展思路。槽木村村支“两委”经反复讨论研究和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开发上百株老鹰茶古树。

  说干就干。槽木村村支“两委”四处打听,刚开始引进“外地老板”前来开发本地老鹰茶产业,后来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无法正常运转,不得不终止土地承包合同。经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借奉节县鼓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政策“东风”,与原承包商多次协商,最终由村集体收回这300亩老鹰茶基地的所有股权,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拿出108万元,一次性回购包括加工厂房在内的所有设施设备,从而形成全村老鹰茶产业资产。

  科技赋能茶产业“增后劲”

  “过去我们镇农户种植老鹰茶树属于自产自销,由农户在自家地里分散种植,主要满足于农户家庭饮用茶需要,有多余的茶叶才用于出售或赠送给亲戚朋友。”该镇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威说,槽木村虽然有很多老鹰茶古树资源,村民也有一定的种植加工经验,但是完全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己负责种植、加工和销售,既是一次严峻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茶产业发展中少走“弯路”,他们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委、县科协、县商务委等部门支持。从2019年开始,重庆市农科院茶研所副所长徐泽每年都要带队,组织茶叶技术专家团队专程深入槽木村老鹰茶基地,就茶树种植、制茶技术等开展现场培训。村民就近就地参加技术培训以后,被组织到村集体经济组织的300亩老鹰茶基地务工增收。市农科院茶研所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为大树镇发展壮大老鹰茶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目前,该镇槽木村老鹰茶基地的茶树长势良好。据介绍,今年春季,该村300亩老鹰茶基地共采摘鲜叶3000千克,加上该村收购基地周围农户的鲜茶叶13000千克,共制作成品茶叶3200千克,按照每公斤茶叶500元计算,年销售收入160万元,扣除农户的土地流转费、老鹰茶基地的各项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成本,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增收80万元以上。

  该村村民张珍前说,从建老鹰茶叶基地开始,直接参与基地茶树的除草、采茶、制茶等工作,仅2022年,他在基地务工收入就达到1.2万元。

  现如今,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槽木村先后建成了300亩密植茶园、智能生产车间、老鹰茶母树繁育基地、老鹰茶体验馆、展示厅、育苗大棚、观茶亭,并配套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设备设施,农旅融合的茶庄园已初具雏形。

  拓展茶叶销售“强品牌”

  “仅仅种植生产出老鹰茶叶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做强自己的茶叶品牌,才能在茶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大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木银表示,老鹰茶产业发展起来以后,镇党委、政府及全体茶农最担心的是茶产品的销售问题。

  2022年5月,为更好地发展壮大老鹰茶叶品牌,该村以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名义,向工商登记管理部门申请成立了奉节县横旦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积极加强与重庆市农科院茶研所联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工生产纸质、铁盒等不同规格的茶叶外包装,特别是在老鹰茶叶包装盒上印制“三峡之巅,礼应好茶”“夔山理”等注册商标,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逐步扩大老鹰茶产品的对外影响力。

  不仅如此,大树镇人大主席团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组织代表开展老鹰茶产业视察、调研活动,特别是每年大树镇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组织辖区的县、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老鹰茶基地,针对老鹰茶种植、加工、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针对性、可供操作、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该镇党委书记邓世超表示,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保护、发展、巩固好大树老鹰茶产业品牌这个目标,以老鹰茶产业提档升级为重点,以强科技、重品牌、促销售、增效益为抓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把老鹰茶产业打造成“村集体增收、农民群众获利”的民生产业,把“大树老鹰茶”真正打造成地理标志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