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9


汾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汾河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会议题、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6次,中心组学习12次,要求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用法治思维为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二是加强统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印发工作任务分工表,对照县委政法委印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实施细则》提出了812条具体工作内容,做到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分解落实。

(二)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政策宣传、服务代办、群众接访、矛盾协调、咨询引导等5大项代办服务,达到了让干部多动腿,群众少跑路的目标。二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分类实施“免审批”“极简审批”“特事特办”“快速办结”等服务。 累计实现124项“不见面审批26 事项实现“少填、少报、少带、少跑、快办”。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紧紧围绕政府投资、产业发展、公用事业、民生保障、专项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和发展重点,加快制度和政策供给,有效提升重点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三)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以及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精简行政审批,优化发展环境,从严惩处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还是难办”的问题。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二是坚持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案件督查、执法评议“等活动。联合信访,司法所、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督促案件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办。三是培育法治信仰,有效促进全民知法守法。开设民法典学习专栏,为全镇干部购买《民法典》,并组织全镇村社区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开展最美法治人物等评选活动。四是聚焦依法治理,全面夯实基层民主法治。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乡贤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建设,不断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泉坪村、天池“四家治村”白水社区“四长自治”等工作模式在全镇予以推广。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少薄弱环节。一是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还较为薄弱,政府法制力量仍然不足。目前存在程序界定不明显,特别是乡镇的非煤矿山执法、违法建设监管、旅游执法等方面。二是司法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

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强化行政机关履职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奉节县汾河镇人民政府

            2022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