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2020年产业到户奖扶实施方案》及冯坪乡2020年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发放花名册公示
日期:2020-12-16

奉节县2020年产业到户奖扶实施方案

2020年1月11日,市委陈敏尔书记参加奉节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脱贫攻坚要拔掉穷根子”的指示。为贯彻落实好市委陈敏尔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着力拔掉贫困人口穷根子,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奖扶对象

奖扶对象是建卡贫困户中有意愿发展产业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疫情户。

二、奖扶原则

坚持精准到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农户自愿、注重实效、当年增收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三、奖扶标准

按照“以奖代补、先支后补、据实结算,不搞一刀切”的原则,脱贫监测户每户不超过2000元,未脱贫户、疫情户每户不高于3000元标准奖扶。

四、支持环节

重点支持购买种子、种苗、仔猪、牛犊、羔羊、禽苗和肥料、饲料、农药等生产投入品和共建产业园区的土地流转费用。(详见附件4)

五、实施原则

(一)帮扶责任人负责对象户的产业规划。

(二)乡镇街道负责协调致富带头人和其他经营主体带动对象户发展产业。

(三)带动主体统一提供种苗、种畜禽和技术指导并保底收购农产品。

六、实施程序

(一)申报。由乡镇街道申报认为符合条件的对象户到县扶贫办。2020年2月25日前完成。

(二)对象审定。由县扶贫办审查并将审定的名单反馈各乡镇街道和县农业农村委。2020年2月26日前完成。

(三)产业发展项目审定。由各乡镇街道分户落实产业规划并测算产业补助金额,报县农业农村委审定。2020年2月28日前完成。

(四)下达。各乡镇街道报送的产业规划内容及补助金额由县农业农村委和县扶贫办一起审定后下达项目计划,县财政局根据审定结果下达资金计划。2020年2月29日前完成。

(五)实施。各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加强监管,督促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加强服务与指导,并做好动态监测记录。

(六)验收。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验收,并对项目是否合格做出结论,将验收结果报县农业农村委审核。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七)拨款。县财政局根据县农业农村委审核情况,拨付奖扶资金到乡镇街道,乡镇据实兑现到对象户。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

(八)归档。项目完成后,各乡镇街道要对申报、管理、验收等方面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组卷,档案一式两份,由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各保留一份,备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