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公平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奉节县公平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公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文件精神,结合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推进2021年有关工作更好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四是加大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平安司法所始终保持与各村(社区)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行政决策制度执行。健全完善了《公平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公平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都按照草拟方案征求意见合法合规性审查、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程序执行,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提了行政决策质量。

(三)深入推进服务改革。一是严格落实渝快办”“马上办的工作要求,制定《关于村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村(社区)事务由服务中心一口受理工作。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科室与科室、科室与村(社区)之间的协调配合,优化组织机构,细化职责分工,解决管理责任上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三是严格按照县上下发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审批事项、许可事项、证明事项,尽力让网络负荷运行、群众少走弯路,拉近了干群距离。

(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并对重大合同的签订、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发挥了积极作用;辖区21个村(社区)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专业律师为日常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镇、村两级干部普法力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或利用学习强国载体参加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参加县上法治理论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在内容上不断贴近实际,在方法上灵活多样,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党委政府研讨学习及自学等线上+线下的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

(六)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推动法治社区建设,落实德治、法治、自治融合,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用好用活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充分发挥司法所、警联调解室作用,2021年,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受理调解矛盾纠纷692件,受理政府信箱和民生之声热线285件,没有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件。

(七)抓好执法培训,严格依法行政。及时清理执法人员,整合执法资源,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执法人员管理系统数据。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录、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督促执法人员完成执法培训网的培训课程和考试培训执法人员15人。每季度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常规性学习,使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部分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行政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新任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办理不及时,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上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长效体制机制。在现有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聚焦制度建设薄弱点和制度执行空白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依法接受监督。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综合执法大队人员配备,不断充实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力量,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协调法律顾问、司法所、法院、县级职能部门为执法大队工作提供法律咨询。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六)全面开展法治政府、法治社区建设考核。对各科室进行依法行政全面考核,对各村(社区)进行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考核,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奉节县公平镇人民政府

                                  2022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