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公平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13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公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市县两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构建法乡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按照《纲要》和《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总体要求,公平镇强化统筹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一是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了公平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公平镇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和《公平镇2022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法政府制建设工作责任,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根据《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并结合公平镇实际,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法治建设相关任务,把法治建设纳入到重要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加大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平安司法所始终保持与各村(社区)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行政决策制度执行。健全完善了《公平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公平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都按照草拟方案、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程序执行,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行政决策质量。

(三)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一是严格落实“渝快办”“马上办”的工作要求,制定《关于村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村(社区)事务由服务中心一口受理工作。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科室与科室、科室与村(社区)之间的协调配合,优化组织机构,细化职责分工,解决管理责任上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三是严格按照县上下发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审批事项、许可事项、证明事项,尽力让网络负荷运行、群众少走弯路,拉近了干群距离。

(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并对重大合同的签订、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发挥了积极作用;辖区21个村(社区)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专业律师为日常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公平镇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将“宪法宣传周”、“八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题宣传活动和日常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把法宣传延伸到各个领域,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社”活动。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通过电子显示屏标语、法治宣传栏、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扩大辖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普及率,加大群众对政府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全年开展现场宣传活动21,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全民反诈、国家安全等宣传图书、海报2000余份,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张。9开学季,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校园活动”,分别在长龙中心、公平中学、公平小学、西龙小学等学校进行了《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法教育课,近3000名师生接受了生动的法教育。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宣传赔偿、土地流转等法律知识,为21个村(社区)发放相关图书200余册,做到普法不留任何死角。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法治社区建设,落实德治、法治、自治融合,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用好用活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充分发挥司法所、警联调解室作用,2022全年干部共下访1800余人次,排查和下访收集各类矛盾纠纷450件,化解450件,“互联网+督查”民生之声583件,办结率100%,无发生群体性事件,无发生涉邪教等政治安全事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无涉法涉诉案件和行政复议申请件。

(七)抓好执法培训,严格依法行政。及时清理执法人员,整合执法资源,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执法人员管理系统数据。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录、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培训执法人员15普法考试221人,培训法律明白人69人,人民调解员23。每季度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常规性学习,使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公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镇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党委书记和镇长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认真有序开展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和镇机关站、所、室负责人依法办事。

(二)带头学习法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每月1次的干部学习班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述职,贯穿到学习、执法、招商、信访等日常工作中去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是修订完善了《公平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和办事,规范镇政府议事规则,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确保政府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合法合规。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党委、镇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设置了镇政府楼层(各办公室)分布示意图;三是明确镇、村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各村值班制度,涉及民生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出实效。

(四)强化监督,确保行政权力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镇人大、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围绕全县、全镇中心工作,加大监督力度,适时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全面提高监督实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五)制度保障,规范工作开展。从人、财、物和制度等方面保障公平镇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集体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把法治创建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标准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等问题。

四、2023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公平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继续认真抓紧抓好法治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执法行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法治教育,做到学以致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央和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持续抓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将法治教育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和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

(二)进一步深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党委领导责任。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政府职能,全面依法行政,抓好重要决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招商引资、工程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等重大事项和重要领域工作的有效落实。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及时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三)加大法治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充分利用法治监察、政务公开、公示、集体讨论等有效方法,严格规范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继续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确保公开、公正、文明、规范依法依规决策。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执纪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政治素质,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广泛深入宣传,普及法治教育。扎实抓好“八五”普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平台,采用动画、微视频、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