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公平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11

2023年,公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深化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10余次,交流研讨2,认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党委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社区)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细化责任落实,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的目标考核,细化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

(二)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效能。一是做好优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窗口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信息化提升,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咨询、业务受理等全流程政务服务350余次,公共服务事项办结率达100%二是营造好环境支持和保护市场主体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130余次,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管理,扎实做好8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工作,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帮扶全覆盖对辖区2857个市场主体落实173名镇村干部结对帮促,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宣传惠企政策、收集困难建议、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82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探索实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把规范清理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链条中的基础环节,组织人员参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2,真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截至目前,我镇已对规范性文件全部集中清理,确定我镇不存在需清理和修订完善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审查工作全覆盖、不遗漏、质量高,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法治保障。

(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对各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集体上会讨论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率达到100%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如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重大事项,实施前都要严格规范决策行为,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我镇成功实施了返乡创业园建设、水利设施改造等重大事项20余项,实现了既干成事,又不出事的要求。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落实机构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落实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改革后,公平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5个事业编制,全镇持有执法证件的人数为29人,配备执法车辆2辆,执法记录仪9台,执法服装5套。二是深化执法监督,我镇持续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对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积极整改的,采用提醒、建议、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个体整改纠正,形成免罚、整改、督查的工作闭环。三是做好违法处置,2023年度行政处罚4商户消防问题围绕提倡一盔一带、杜绝超载、 安全驾驶等劝导车辆2600余台,开展路检路查过往车辆1.2万余台,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47起。

(六)建立健全完善监督制约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权责一致,自上而下逐项梳理与权力、服务相对应的责任事项。镇、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达到全覆盖,全部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全年完成帮办代办事项2500件,积极主动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显著提高。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强队伍,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基础建设,成立21个村(社区)的治安联防队及调解委员会,配备调解员21名,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500余次,推动排查化解,降低寻求法律服务成本。二是强体系,全镇筛选确定171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方面的作用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配备138名网格员,落实禁毒、扫黑除恶、维稳等工作,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强宣传,全面加强普法宣传,以公平镇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深化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村社、进企业、进校园等工作,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1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8000多份,举办法治讲座3场次全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深入人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按照乡镇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要求,定期在村(社区)及干部职工会上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依法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推动阳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将法治建设与党建、经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依法规范镇村党务、政务、村务规范化管理,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三是本年度主持召开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2次,听取法治汇报4次,对依法治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法治建设工作作重点部署。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均衡发展,存在推进力度和工作成效不均衡等问题。二是基层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各项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三是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化和精细化。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主动向县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二)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素质。加强综合执法大队人员配备,不断充实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力量,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协调法律顾问、司法所、法院、县级职能部门为执法大队工作提供法律咨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公民法治观念。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重点宣传法律法规关键条文和典型案例典型事迹,教育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依法行政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