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鹤峰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07


2022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清理了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全乡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备案审查,清理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达100%

(二)完善了政府重大决策纠偏机制。坚持合法性三重审查,明确夔府事务所律师为我乡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要坚持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坚持重大决策党委政府集体讨论,做到了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对政府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评估问效。

(三)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案卷质量标准,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前期执法过程中不规范、不正确的行为进行了整改。

(四)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风险控制。针对政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从项目可行性、可研性、合法性、施工图审查到合同签订和履行协议、解决争议等全方位、全流程、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建立法律顾问合同审查制度,对招商引资合同签订、诚信状况调查和项目可行性论证研究,强化招商引资的风险防控。

(五)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乡政务按月、按时公开、完善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审签原则。

(六)全面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机关职工、全体村(社区)干部全部参加了法律培训并自行组织了考试;党委政府多次召开职工会、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提高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执法水平。

(七)全面做好普法宣传认真落实奉节县普法工作办公室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认真宣传学习了《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人民调解法》等一系列贴合基层干部群众实际的法律。

(八)对农村法律明白人进行了法律培训。采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进网络,广泛深入宣传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选举法、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处置和防范非法集资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专利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邀请律师事务所多次到村开展法律讲座。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今年以来我乡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落实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全面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并指定乡平安办负责办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具体事项。

(二)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对《鹤峰乡十四五规划》《鹤峰乡国土空间规划》《鹤峰乡场镇品质提升规划》进行法律审查和公示公开人大代表报告、征求意见,在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

(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一是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纪律,强化考察监督,严格做到依法文明四是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必修课。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参加2法治专题学习。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到所联系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共同参与法治建设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