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乡开展“四门服务”等系列活动
日期:2023-02-23

鹤峰乡开展“四门服务”等系列活动

    鹤峰乡积极抓住春节各类人群返乡时机,认真开展“四门”服务、专项招聘、创新创业大赛及创业成果、企业家迎新春座谈会、大学生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一、召开座谈会,凝心聚力。
    1 月 16 日,鹤峰乡召开 2023 年在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邀请 26 名返乡优秀大学生代表参加。会上,鹤峰乡党委书记雷涛、乡长李金军对优秀大学生代表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对同学们参加家乡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近年来家乡经济发展、乡镇建设、美丽乡村、教育事业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乡长李金军强调,饮水不忘思源、爱国爱家乡、兴邦先兴故里。鹤峰乡的大学生应有所思、有所想、有所做、有所为。真诚地希望大家在外求学、历练人生,要时刻关注家乡、支持家乡、宣传家乡、推介家乡、不断提高家乡知名度、美誉度。期盼大家能学成归来、参与家乡建设、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鹤峰发展。
    1 月 17 日,鹤峰乡组织 30 名企业家代表召开返乡成功人士“迎新春”座谈会暨商会成立大会,鹤峰乡有关领导与返乡的成功人士代表共话乡音、共迎新春、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与会人员均介绍了在各自岗位上的发展情况,倾心分享创业经验,畅叙返乡意愿,提出未来发展愿景,收集到了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就业创业以提升鹤峰形象和发展的意见建议 80 余条。对《奉节县支持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实施方案》和税务缴纳等稳企惠企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乡长李金军向所有与会人员介绍了鹤峰乡 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引导他们关注家乡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强化数据监测,夯实工作基础。
    将农民工统计监测工作作为每日工作的必选项,每日及时更新农民工统计监测系统,提前做好返岗人员意愿摸底和组织谋划,为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和年后有序返岗夯实工作基础。目前,组织了 1 名脱贫劳动力拟通过劳务协作转移赴山东滨州务工。
    三、全面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集中开展宣传,提供精准服务。在莲花场镇,利用赶场全乡群众集中采购年货的时间,在重要交通路口设置宣传讲解台,送上创业政策和服务指导宣传讲解服务,积极宣传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奉节县投资指南、返乡创业十三条、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民生政策,整合市政、交通、工商等部门开展行业执法,做到全方位发放宣传资料,累计发放宣传资料 1200 余份,覆盖返乡务工人员、有意愿返乡创业等人士 800 余名。
    (二)利用多种渠道,确保宣传效果。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宣传横幅、村民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发放新年挂历等多种宣传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劳动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向返乡农民工实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招聘信息及新春祝福。
    四、紧抓落实,促进企业发展。
    (一)做好岗位对接,促进返乡就业。
    社保所和全乡所有村(社区)在辖区全方位收集企业的用人需求,梳理需求后点对点开展送岗位、送工种、送职工服务,依托县上“春风行动”招聘会,为企业与返乡农民工、就业人员搭建对接平台。
    (二)加大招商引资,继续扩大就业岗位。
    返乡创业园一期厂房已完工,二期厂房正在加快建设,广泛吸引企业入驻,给所有班子成员、科室、村(社区)下达招商引资任务,目前宏川食品已入驻企业开展生产,与 2 家企业达成意向协议,届时将可提供就业岗位 200 余个。
    (三)扩大就业创业典型引领效果。
    认真开展全乡返乡农民工先进人员事迹宣传报道,2 名先进人员到村开展务工经验分享和创业指导,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五、暖心问候,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结合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活动,乡党委政府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宏川食品等企业为农民工们发放过年红包。同时,对辖区内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退役军人、残疾人、计生特扶对象、留守儿童、单亲母亲、孤寡老人等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油、牛奶、被褥等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为特殊群众发放健康包 2174 份,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