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乡:“三小三大”抓好“六项专项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
日期:2020-06-10

 

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我乡以“四访四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夔妹行动”等活动为载体,采取“三小三大”模式,提升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和群众自治水平。

    一.以“小榜样”影响“大环境”。一是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表彰白鹤村学堂湾为“和谐庭院”、野茶村王成菊为“好婆婆”、白鹤村葛书仙为“好媳妇”;二是发挥乡贤模范作用,按照政治素质高、能力强、影响力大的标准,一个村评选2至3名“新乡贤”,做好乡风文明引导。起到抓典型、树模范的作用,通过舆论导向带动整个社会道德文明水平提升,持续美化家居环境、优化家风家训。

    二.以“小规约”托起“大自治”。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公共道德、家庭美德、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以“无事酒”治理、“豪华墓”整治为重要事务和热点问题,辖区内的11个村(社区)均修订完善了易记、易懂、易行的《村规民约》,发挥德治先导作用,引导村民自治,不断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真正把规矩立起来,让风气正起来。

    三、以“小组织”汇成“大治理”。各村根据实际由村民选举代表成立红白理事会、基础设施管护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管水协会等自治组织,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下广社区在场镇选举成立环境卫生自治委员会,自治管理车辆、环境、卫生、治安,场镇“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有效地遏制了无事酒、修建豪华墓现象,更细致地管护社区的一花一草和公共设施。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