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助推”履职活动暨乡镇人大工作片区推进会在红土乡顺利召开
日期:2023-04-23

44日下午,2023年度“双百助推”活动暨人大工作推进会在红土乡顺利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城钢出席会议,县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及石岗、平安、红土、竹园、公平、大树、青莲七个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视察调研了县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渝巴路桥梁改造)项目现场、白鹤村“双百助推”示范点及现代农业园春耕生产现场、百岛湖水库项目坝址现场。

会上,向城钢指出,乡镇人大工作是全县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职能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助推全县赛马比拼机制的新征程中,彰显基层人大的担当和作为,贡献基层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向城钢强调,为进一步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提高站位,深化人大工作意识。人大工作作为实现法律程序性不可或缺的一环,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充实人大工作力量,确保人大工作有序推进。人大工作也要团结非中共人士,紧跟党委决策部署,促进政府工作,协助党委工作。二是试点示范,打造“双百助推”履职品牌。以“三送两进一监督”为有力抓手,紧扣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题,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三项重点,与家站建设相结合,与代表工作相结合,与收集民情相结合,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相结合,与解决问题办实事相结合,与亮点特色相结合,通过“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分阶段明确工作任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夯实基础,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加强对党委的工作汇报,强化各类要素保障。要提高代表“家站”运用实效,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提升履职能力。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要及时反馈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研判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