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康乐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2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由镇长唐可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社区)支书、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形成了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

2023年,我镇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八·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强化程序意识,注重证据采集和保存,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公正、公开。同时镇纪委多次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加强行政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维护法律权威。

(三)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方式。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同时规范申请办理流程,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公开年度报告》及镇机关单位预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等财政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按照市县信息公开的要求,完善信息公开考核、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 一事一审”原则,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100%

(四)主动接受监督,确保信息反馈。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工作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相关建议和提案,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和反馈,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事事有回音。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法治院坝会、“12.4”宪法宣传周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全镇17个村(社区)均达到德治、自治、法治“三治”结合建设标准,目前,确定“法律之家”首批试点村(社区)1个,培养法律明白人121名。2023年,我镇5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现场考试,156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治理论知识网络考试,合格率100%,使我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不断提高。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完善政府法治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

三是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要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完善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三)法制宣传不够深入。目前,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面向的群众大多是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并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二)严格制定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全面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镇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治宣传和培训。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奉节县康乐镇人民政府  

2024312日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