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年鉴·康乐篇》(2019年卷)
日期:2020-06-24

《奉节年鉴·康乐篇》(2019年卷)


  一、条目

【概况】康乐镇位于奉节县北部的腹心地带,距离县城二十五公里,渝巴路横贯其中,东临汾河镇,南至白帝镇,西接朱衣镇,北靠石岗乡,是全县的移民大镇、农业大镇、物流大镇、能源重镇。全镇幅员面积141.93平方公里,土地总面积124964亩,耕地面积19494.38亩,林地面积为74978.4亩。地形均为三叠系结构,由侏罗系砂岩和紫红色泥岩组成的宽缓向斜,属大巴山南麓,西南高,东北低,中部梅溪河西岸较为平坦,海拔120米—1500米。受地形地貌影响,气候垂直变化较为明显,属典型的立体气候、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早、夏热、秋凉、冬暖,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粮食作物以稻谷、玉米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油料、脐橙等,特色产业主要为脐橙、油橄榄、脆李和花椒,是奉节脐橙的主产区,辖区内有奉节最大晚熟脐橙基地。全镇辖14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常住人口34000余人,其中场镇人口约25000余人。

【脱贫攻坚】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中央、市、县扶贫工作精神,紧紧围绕23188工作目标,深度聚焦“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高点定位,高效落实,兢兢业业真扶贫,心无旁骛扶真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目前,系统内有贫困户1373户5290人,共有贫困村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个),阳北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销号。2018年上半年,我镇组织镇、村全体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地毯式开展“七查七到位”精准大排查新识别贫困户17户61人,自然增加37人,个人出户55人,个人补录23人,个人清退2人,稳定脱贫188户709人,认定深度贫困户12户36人。2018年年底动态调整中,严格按照程序新增贫困户16户69人,返贫2户11人,拟定脱贫75户275人,个人新增111人,个人出户156人,实现阳北村整村脱贫摘帽。

2018年,全镇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共744户,其中C级危房改造和土坯房维修加固205户,D级危房改造420户,易地扶贫搬迁119户458人。投资420万元,新建12个微型安置点,集中安置贫困户95户307人;投资240万元对“四类户”和土坎村、铁佛村一般农户实施“三改”1097户;投入资金370万元在土坎村开展房屋立面改造83户,试点院落改造3个149户,打造美丽乡村;逐步完善地灾和生态搬迁集中安置配套设施点。

【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康乐镇规模发展特色产业43400亩,形成了以晚熟脐橙、油橄榄、小水果为主导的三带特色产业格局。脐橙种植突破21000亩,其中实施提质增效2000余亩,脐橙种植实现产值3422万元;油橄榄种植突破11000亩,进入挂果期油橄榄4000亩;青脆李等特色小水果、花椒、软籽石榴、白茶、油牡丹及蔬菜种植面积达11400亩。打造油橄榄示范园3个、高标准小水果示范园1个;新发展山羊养殖示范场1个、规模场4个、建卡贫困户养殖户9户,养殖山羊5000余只,发展建卡贫困户中蜂养殖10户,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致富门路。采取分村单独发展和联合抱团发展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取得良好开端,铁佛等村农村集体经济初见成效。

【社会事业】坚持以民生为重,用好用活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1.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方面。切实发挥健康扶贫“五张网”效益,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投入资金75万元按照“五室”齐备要求新建村卫生室15个,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小病不出村;2018年新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40人,特别扶助2人,发放奖扶金79960元。

2.教育教学提升人口素质方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中职四类学生和贫困户大学新生教育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针对辍学学生,通过所在学校、镇村劝返复学25人,对因病因残无法上学采取送教上门3人,实现教育资源全覆盖。2018年康乐镇南天村和铁佛村两高三学生分别取得奉节县文理科最好成绩。

3.促进就业增强造血功能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111人,新增就业510人,开展就业等技能培训余1454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35人次350万元;发放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17人次8500元。

4.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救济方面。集中供养特困人43人,分散供养145户166人,评定低保户612户1411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助195人;全面解决低保户和残疾人住房120户;发放临时救助140余万元,救助700余人;新办理占地养老保险200余人,退地复垦养老保险1000余人,新增享受基本养老保障金500余人,解决群众“养老”后顾之忧。

【基础设施】一是抓交通建设,畅通乡亲致富道路。2018年来全镇累计投入资金4193.4万元,全面改善农村道路环境。硬化农村公路50.265公里,新修产业便道2.3公里,新修村社便道15公里,整治泥结石道路110公里,安装公路防护栏25.5公里,公路整治保洁120公里,打通方便村民出行的最后一米。二是紧抓水利安全,建好百姓思源甘泉。投资809万元,新增实施饮水工程96处,安装管道24万余米,解决7397户21686人饮水问题,基本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同时,围绕全镇主导产业和基本农田,维护或新建引水渠堰3500米,投资164万元用于深度贫困村乡村振兴水利项目,整治山坪塘3口,引水渠道2.5公里,农业用水得到根本性改善。

【安全维稳】1.突出抓好安全监管,重点强化水陆交通、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等领域的监管工作。健全调解机制,开展矛盾调处,共调解纠纷75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共打击刑事犯罪14人;立案76件,破案56件,行政案件76件,办结76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完成消防检查400余次,整改通知书250份,未发生消防事故人员死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交通纠违842起处理交通事故114起,无人员死亡事故发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4次,消防安全知识宣讲6次。

2.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微信转发扫黑除恶宣传信息累计1000余次,制作宣传专栏24块,召开院坝会、群众会60余场次,开展集中宣传12次,入户宣传3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深入开展禁毒铲毒、反邪教、特殊人群管理、平安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形成了平安建设齐抓共管新局面。

3.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共开展专项检查8次,检查小作坊10家,学校9所,检验检测食品制售固定商贩12户,查处违规经营摊点2个,无证从业2人,完成25组市抽任务,40组快检任务,办结食品经营许可证48份。

【美丽乡村】一是“四星”评比树新风。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我镇人居环境。在全镇17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清洁家庭”、“致富家庭”、“孝德家庭”、“文明家庭”四星农户评比,通过村民荐、群众议、小组评,村支两委及工作队共同审定,共评定出四星农户265户,并采取红黑两榜挂牌亮相,引领树立农村新风气。建立院落文化墙35处,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家风家训进万家”等宣传教育和各类文化进村活动,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村民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二是首创“银行”转习惯。通过土坎试点,在全镇12个村推广“农村垃圾兑换银行”,对可回收及严重污染环境的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建立老百姓的垃圾银行存折,积分管理,定时定点收购,老百姓凭积分在银行自由兑换自己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垃圾兑换银行的有效运行,兑出了美丽乡村大家建的良好氛围,兑出了群众满意度,兑出了改善生态环境和增强环保意识的“大福利”,被市、县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三是创新自治强管理。强化农村集中安置小区服务管理,公共区域清扫保洁纳入市政统一管理,垃圾实行定点定时集中清运,建立起小区环境卫生自治管理长效机制。全镇共成立“无事酒”整治、“清洁家园”、“管水协会”等6类村民自治组织36个,初步实现村民自我服务和管理。今年以来通过村民自治组织有效制止邻里纠纷15余起,“无事酒”20余起,制止非法墓碑加工厂5处、非法殡葬场所2处。

二、大事记

【县主要领导指导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6月20日上午县委书记杨树海到梅溪河(康乐河段)巡查,希望全镇干群一心再发力,形成梅溪河流域油橄榄连片示范基地,以产业促脱贫,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来致富。在铁佛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县领导调研康乐镇龙头企业指导工作】

10月10日,县委副书记钟红兵前往调研康乐镇龙头企业巴昌农业蛋鸡养殖基地,他指出养殖基地既要扩大发展,也要保护好周边环境,要保障鸡的品质,坚决不能使用不符合标准的饲料喂养。

【康乐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

10月12日,康乐镇组织全镇职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会上,党委书记李洪军强调全体机关干部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违法乱纪的事坚决不能做。全体机关干部纷纷表示会以身作则并监督身边人。

【康乐镇六项专项治理集中宣传活动】

11月22日,康乐镇为加大六项专项治理宣传,提高百姓知晓度,引导百姓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场镇组织开展六项专项治理集中宣传活动。

【县主要领导到康乐镇指导扶贫工作】

12月1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及副县长马德凤到康乐镇指导扶贫工作。祁美文强调,要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尾工作,做好迎接脱贫摘帽验收的充分准备,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图片

共4张

6月20日上午县委书记杨树海到梅溪河(康乐河段)巡查

摄影者:童志奎


11月22日,场镇组织开展六项专项治理集中宣传活动。

摄影者:胡彪

12月1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副县长马德凤到康乐镇指导扶贫工作

摄影者:童志奎

10月10日,县委副书记钟红兵前往调研康乐镇龙头企业巴昌农业蛋鸡养殖基地

摄影者:童志奎


— 9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