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镇:“3243”推动“四访”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0-12-30

以密切党群干群血肉关系、服务引导群众、巩固执政基础为目的,康乐镇优化措施,压实责任,实施“3243”工作法,推动“四访”工作走深走实,推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个聚焦”,抓好干部走访“扶志”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全覆盖走访,深入了解并及时处理民生诉求,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建立健全长效增收机制,通过技术培训会、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带领群众脱贫增收。三是聚焦矛盾纠纷,积极宣传法律政策,与群众进行深入沟通,引导群众对于各项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化解群众心中的怨气,提升群众满意度,构建和谐环境。今年来,全镇142名网格员对居住在县内的群众,采取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开展“两回两讲两解”宣讲等方式进行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对居住在县外的群众,采取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信息收集,确保所有居民走访全覆盖。363名帮扶责任人全年走访贫困户15428人次,两级书记今年累计走访贫困户3265户。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27个,化解24个,还有3个正在处理中。

“两个对话”,落实教师家访“扶智”


一是对话学生个人,开展心理辅导、组建“移动学校”,鼓励学生自信自强,确保学生平等享受教育。二是对话学生家长,讲学生表现、讲资助政策、讲家庭教育,同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性地改进教育方式方法,优化家校育人环境,促进孩子成人成才。今年来,全镇284名教师对2718名学生进行了两轮全覆盖家访,有效拉近了师生距离、学校和家庭的距离,家庭、校园携手为孩子提供更温馨的成长环境。

“四诊联动”,做好医生巡访“扶弱”

乡村医生常态送诊,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孕产妇和慢性病患者,村医常态化及时入户服务;乡镇医生定期问诊,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负责动态管理居民健康档案,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定期送医送药送健康;邀请县级专家到场镇集中义诊,组织镇卫生院医生在小区、院坝、学校等人员聚集地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等活动;申请市、县专家及时会诊,对于出现病情复杂的住院患者,申请专家及时会诊,研讨合适治疗方案。今年来,镇卫生院16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在家贫困户741户提供巡访2088人次,为65岁以上人群提供体检328人次,为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65人次。

落实“三包”,做实农技随访“扶技”

一是专家团“包片”。聘请县上农业专家组建“专家团”,分四个片分类指导产业结构优化以及种植养殖技术。二是技术队“包村”。统筹镇内资源,农技特派员继续蹲点村(社区),“土专家”每人带动一定数量农户,在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手把手培训示范。三是经纪人“包销”。引进和培育农业经纪人,促进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真正让好产品打开好销路、卖出好价钱、获得好口碑。今年来,组织专家到各村(社区)开展油橄榄种植、小水果种植、水产养殖等各类培训会62次,并实地指导修剪枝叶、施肥频率等培育种植方法,共计1867名农户受益,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白柚、花椒等产业的管护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