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镇:红色“微阵地”激活“微管理”
日期:2021-08-27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量党员外出流动生产、生活,村内党员越来越少,村内的组织生活难以开展。流动党员虽心在组织,但迫于身在异地,不能及时参加村内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等“离线掉线”问题亟待解决。今年来,康乐镇党委广开思路,创新流动党员活动形式切实增强农村流动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有效保障党员教育全覆盖,真正做到“不差一人、不漏一人”。

  

一、利用新媒体,有效建立“微阵地”

  

康乐镇以现代化多媒体为载体,依托“党建+互联网”建立流动党员“微阵地。创建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方便在外流动党员及时了解镇情、村情,有困难和建议能及时找到党组织。同时明确支委干部联系流动党员,加强沟通联系,定期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党员在外情况、收集党员存在的困难以及对支部的意见建议,让党员能随时随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隔山隔水不隔心,确保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

     二、视频连线,开创学习新形式

康乐镇长沙村利用流动党员业余时间,通过微信视频开展流动党员交流汇报活动开创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新局面。

  

(一)集中学,全面报。一是抓实党员教育。通过微信视频会议,长沙村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为党员学习教育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微平台”,让流动党员能够用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宣传村级发展。长沙村党支部就本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向流动党员做详细汇报,及时为流动党员“补课”,身在异乡心系家乡的党员们对家乡发展充满信心,拥有“回家的感觉”

  

(二)广发言,纳良策。一是汇报真情实意。长沙村流动党员从思想、学习、工作三方面积极汇报,既谈对家乡变化的感悟,也谈外出见闻的收获,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表达,也表达了对家乡美好前景的憧憬。二是献策言之有理。流动党员在感叹家乡变化的同时,也对家乡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更多关心留守老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等,既表达了流动党员“人不在心在”的家乡情怀,也进一步保障了党员参与的权力,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

  

三、强化创新,开创党员管理新局面。

  

通过微信群、视频交流等方式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方式,促使党员管理与现代化多媒体接轨,切实推动“党建+互联网”发展模式做深做实,真正建立起“微阵地”。下步康乐镇将继续以长沙村为试点,切实做实流动党员视频会议,形成“一季度一汇报“”常态化机制。同时,康乐镇党委将进一步创新开展党员“微管理”,有效促进村务公示公开,搭建起干群“连心桥”,方便全方位、及时地倾听民意、了解民情,真正实现“党员行千里,信息一线牵”,确保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康乐镇组织委员带领流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长沙村联系村领导讲党课

  

                      

  

流动党员思想汇报

  


                          

  

康乐镇党委书记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