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自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6-15

各村(社区),驻镇及镇属各单位、机关各站所室: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发展大局,现阶段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又逢重要节点、重要时段,为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根据《奉节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奉节安委办发〔2022〕58号)文件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控一般事故,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康乐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侯柱双  党委书记

副组长:唐可人  党委副书记、镇长

胡  艳  人大主席

蔡世平  武装部长、副镇长

陈  静  组织委员

冉  杰  副镇长

邵建辉  副镇长

李  波  副镇长

成  员:刘  毅  派出所所长

梁翠平  应急办主任

闵慧林  财政办主任

陈  雄  经发办主任

蒋  李  党政办主任

向良兴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戴腾元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

周建辉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杨昌和  卫生院院长

张振豹  康乐镇希望小学校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蔡世平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梁翠平同志负责上传下达,及时收集、汇总各站、所、室、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报告,及时传达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部署;各班子成员和所分管的站、所、室、中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负责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村(居)民委员会要按照“属地责任”负责各自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驻镇及镇属各单位按照“属事属地责任”负责各自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

三、目标任务

(一)全面行动,自查自改

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贯彻“十五条硬措施”,促进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落地见效,依据职责分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形成分管领导、应急办、经发办、村主任、劝导员、养护人员的责任体系,具体到每条路段抓安全,应急办人员分片负责指导。建筑施工形成分管领导、城建办、村主任、村民小组、业主的责任体系,业主为第一责任人,审批手续时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落实安全责任人挂牌施工。森林防火形成分管领导、农服中心、林长、护林员的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分到山头、人头、地头、坟头。地质灾害形成分管领导、城建办、村主任、地灾员的责任体系,全面覆盖辖区地质灾害点。野生水域形成分管领导、农服中心、河长、受益对象代表的责任体系。化粪池分单位和私人,单位化粪池由城建办负责,私人化粪池由社事办负责牵头与个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定期清掏。场镇消防安全形成分管领导、城建办、应急办、村主任、业主的责任体系,城建办牵头将各办公室分网格包片,楼栋长包楼栋,村支书包村办公室,经营业主包店,全面抓建筑消防、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其他领域如养老院、学校、卫生院等,形成由分管领导、单位负责人、相关站所室的责任体系,抓牢抓实各方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时限: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二)开展一次隐患普查

通过查隐患、督责任、交问题、抓整改摸清辖区安全底数,由应急办牵头,统筹各行业领域办公室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对道路交通、农业企业用工用车、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地质灾害防治、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对“三合一”和“九小”场所、校园、超市、车站、广场等场镇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明确责任人。(工作时限:即日起至2022年7月)

(三)组织一轮警示教育

结合辖区自身实际,紧盯重点领域制作安全生产警示片,确定人群精准投放,以鲜活的案例警醒广大群众,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道路交通要全面覆盖辖区农村客运、货车驾驶员、各村社区居民群众,提高驾乘人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建筑施工、秸秆焚烧、熏制腊肉、烤火取暖等要组织群众到村办公室进行观看警示教育,争取做到全覆盖。(工作时限: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四)通报一批典型问题

隐患排查不是只为了建立台账、应付检查,而是为了更好的整治隐患、消除隐患打前阵,要紧紧围绕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消除不放手。严格落实整治责任、整治措施、整治资金、整治时限,根据隐患类别,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时间点、项目图,实现闭环管理。针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负责人、单位形成正式通报文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针对隐患问题屡犯累犯的个体户、经营者依法采取严肃处理。(工作时限: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点难题;其他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同时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做好大检查的支持保障工作。

(二)坚持动真碰硬,严格督查督办。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式方法,通过大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区域领域,坚决惩戒一批突出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三)抓好工作统筹,严肃工作纪律。要把握好政策基调,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注意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既要抓紧时间务实推进大检查,又要杜绝运动式、简单化、“一刀切”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要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确保大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四)强化信息报送,构建长效机制。要及时报告工作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固化长效机制和标准规范。各村(社区),机关各站所室中心每月20日更新上报大检查工作,信息报送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

  

  

                                     奉节县康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