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门街道:做好消落区耕种整治工作
日期:2020-08-26

近日,夔门街道组织人员对消落区范围内的农作物进行了铲除。

消落区,是指海拔高程145米至175米垂直高度30米范围内,介于水域生态系统和陆域生态系统之间的特殊湿地生态系统,该区域对于三峡库区水质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三峡水库的现行管理办法,任何人未经允许都不能在消落区土地上耕种农作物。重庆市政府也出台了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消落区以保留保护为主,禁止围垦和进行工业与城镇开发。

“老百姓在消落区栽种玉米等农作物,会产生秸秆等影响水质的污染源和漂浮物。同时,栽种农作物时施用的化肥和农药会通过土壤渗入长江,又变成新的水质污染源,不利于消落区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夔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将通过院坝会、广播村村响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和巡查监管力度,切实做好消落区的耕种整治工作。”

据了解,本次消落区清理工程涉及瞿塘峡社区、金盆社区等四个村(社区)210余亩农作物,目前已清理完成80余亩,剩下的仍在持续清理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