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门街道党工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夔门街道党工委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公开稿
日期:2020-06-16

按照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安排,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829日至929日对夔门街道党工委及下属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1030 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街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性意见。街道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态度诚恳,全盘接受,把推进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部署,立行立改。现将具体整改进度予以公开。

一、党的政治建设力度不够方面

问题1.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重大事项集体意识规则执行不到位,决策存在随意性,党工委(扩大)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研究事项较多,且存在先定后议的情况,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执行到位不够。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缺敢严敢抓敢管的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警醒不够。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夔门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制度》、《夔门街道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夔门街道谈心谈话制度》并严格执行。在会上进行集体讨论时,严格执行党政正职末位发言制度。

问题2.落实上级会议和县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的情况,没有结合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部分村(社区)泥结石路和人行便道硬化工程建设在执行政策上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级会议和县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工作交办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以及办结时限,并定期搜集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工作落实。二是未按照政策执行的泥结石路和人行便道硬化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四个村(社区)已责令施工方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了限期整改,现已整改到位。

二、党的思想建设深度不够

问题3.班子成员分工搭配不合理,相互间沟通交流较少,团结协作不够;少数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到位不够。

整改情况: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工作职责、分管科室、联系村社区、对接县级部门,调整班子成员AB角搭配,使分工搭配更合理。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谈心谈话等方式,使班子成员之间的了解更加清楚、感情更加深厚,增强了团结协作力度。通过细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所有班子成员均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问题4.思想建设抓得不实,意识形态工作措施不力,依法办事意识不够强,群众满意度不够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每年至少2次党工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意识形态形势,凡是大型会议必须强调意识形态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到位不够

问题5. 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机关党支部和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不高,街道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部分党务干部业务知识欠缺。

整改情况:机关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2019年第四季度计划与2020年年度计划,三会一课定期开展。按照要求,机关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全部完成2019年党员评议,在党员评议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民主公开,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按季度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与活动形式,尽量让每一位党员都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中去,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参与双重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既参加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又参加机关支部民主生活会,增进了同志间的思想交流,密切了上下级关系,加强了广大党员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对村社区党务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员发展程序、如何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让党务干部精通业务知识,将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问题6. 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党工委对基层党组织指导力度不够,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机关党支部对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较弱。少数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缺少纪检委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外出党员联系较少。基层党组织少数党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检查和指导力度,2019年第四季度到村(社区)监督检查与指导党建工作2次,2020年将继续加强,保证每月不少于1次一是定期下村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关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组织相关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配齐配强村(社区)干部,从机关职工中选派4名同志充实到村(社区),从基层后备干部中遴选1人到村任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党员同志体现了担当与责任,纷纷请命坚守在抗疫一线,活动在大街小巷进行宣传劝导,更有普通党员主动当起志愿者,捐钱捐物,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展现了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加强外出党员的联系和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期间,各村社区主动联系外出党员,通过邮寄的方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论述摘编》送到他们手中,并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将学习资料推送给外出党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2019年新发展党员均按照《党员发展实务手册》进行,规范了程序。

党的作风建设措施不够

问题7.中共奉节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夔门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的通报》中的问题整改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全体班子成员主动将通报内容涉及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再次检视,对照问题开展回头看,时刻警醒。针对存在的问题,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夔门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制度》、《夔门街道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夔门街道谈心谈话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问题8.奉节县监委给夔门街道送达的《监察建议书》至今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了征地拆迁相关规章制度,对征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征迁工作指挥部;对尚未退款的相关拆迁户追回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五、党的纪律建设严格不够

问题9.干部职工管理存在宽松软。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履职到位不够,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少数职工迟到、早退、脱岗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严格兑现出勤考核制度,对班子成员迟到早退情况在党工委会议上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人员带头缴纳迟到早退罚款,因疫情影响,暂停实行指纹打卡,通知抽查出勤情况良好,机关将从4月份开始指纹打卡。

问题10.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常态化开展;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机关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公文处理不规范;机关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对照机关管理制度明确具体人员负责相关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制定202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并按照计划进行;请销假和考勤实行倒查机制,凡是未按照文件要求进行签字的一律不纳入机关考勤统计;公文审签实行文书负责制,凡是签字不完善的一律不予发文;重新修订了《夔门街道机关食堂管制制度》并照章执行。

六、反腐败斗争压力不够

问题11.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部分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活动流于形式,记录中显示谈工作较多,谈思想和廉洁从政等情况较少。

整改情况:党工委书记抽查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本1次,各项记录规范,谈话记录详实,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突出。

问题12.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软;少数违法犯罪党员处理不到位;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不到位;存在不规范设置奖补等问题;街道纪工委三转不到位;存在整无事酒和超规模操办婚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员情况进行核查,已经长岭社区、袁梁社区、金盆社区3名违法犯罪党员进行了处理,予以开除党籍处分。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和督办制度,强化对村(社区)业务指导,督促村社区对党务、政务、村(居)进行规范公开公示,做好做实公示公开六个一三是对不规范设置的奖补资金已予以追回。四是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突出纪工委主业,将纪工委工作重心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上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五是强化六项专项治理的宣传力度,对整无事酒的群众进行劝阻,严格监督机关和村(社区)干部,对整无事酒和超规模办婚宴问题经查实坚决追责问责。

问题13. 落实六项专项治理措施不具体。少数村(社区)环境污染较重,治理不到位;部分村(社区)卖地建坟情况较突出,无具体治理措施;城市管理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疫情防控在村(社区)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活动,开展了清洁大评比,环境大提升,并给予专项工作经费进行了考核,将违规卖地建坟纳入2020年工作治理重点内容,拟开展1次全方位的宣传和整治,打击一批倾向性、苗头性行为,已经对部分企业发放了宣传告知书。

七、其他方面

问题14.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发包、监管、验收等工作有差距。实施人行便道建设执行标准有差距;泥结石路整治执行合同有差距。

整改情况:对泥结石路和人行便道整治执行合同和标准有差距的问题已要求施工方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整改。

问题15.扶贫和低保等民生工作不够到位。少数村(社区)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较突出;少数《扶贫手册》中帮扶责任人信息填写不准,收入核算不准,帮扶措施不具体、针对性不强。部分低保户评定审核把关不严,动态调整不及时,且存在少数党员干部亲属和空头户籍人员享受低保的问题。民生之声办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强化四访四议两回两讲两解,引导群众思想;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指导和监督,严格落实帮扶责任,每月下村督查1次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工作落实情况并通报。严格低保审核把关,建立健全低保审核动态调整机制,对党员干部亲属和空头户籍人员享受低保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于201912月底拟取消873人的低保。建立民生之声考核制度,负责民生之声的工作人员对事项进行及时分流交办,按时回复,具体经办人员与问政人耐心沟通解释,尽最大努力解民之所需、民之所困。同时,对不及时办理的科室坚决予以追责问责,截至目前,未出现办理不及时的情况。

问题16. 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维护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三公经费超预算;部分村(社区)财政注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效益不明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夔门街道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夔门街道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夔门街道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集体经济管理,2019年集体经济均实现了收益。

                                                                   

                                                                   夔门街道党工委

                                                                    2020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