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坪乡奉云村“四统一”促进农村饮水管护成效显著
日期:2020-08-03

康坪乡奉云村“四统一”促进农村饮水

管护成效显著

一、基本情况

康坪乡奉云村幅员面积11.8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852019人,常年在家700余人,在家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人员为主,属典型的“务工”村。近年来,奉云村将农村安全饮水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之一,现建有山坪塘26口,抗旱池5口,饮水池4口,奉云村坚持村级主导、村民主体,不断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有力破解水利项目“重建轻管”的现象,在农村饮水管护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

二、主要做法

一是饮用水池统一管理。按照就近原则,对受益群众实行划片管理,坚持一户对接一水池,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管护人员实行在家农户每年轮流管理,老人户可委托他人管理,饮水管护模式全村统一标准,不搞一“路神仙一路法”;二是水表安装统一实施。所有水表购置费、安装费由群众自行承担,群众推荐代表全程监督水表购买,推荐施工方进行水表安装,防止水表质量不合格,水表计量不准的现象,为水费收取提供准确的数据保证;三是村民用水统一水系。按照一户一池原则,坚决破除双水源、共用入户管道取水的现象,严格区分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人畜安全饮水一旦被用作其他用途,经查实,群众讨论后给予100—1000元的罚款不等;四是水费收取统一管理。水费收取只是针对人畜安全饮水,由于外出务工户较多,水费实行“基础水费”+“超额水费”的方式收取,每户签订《水费收取同意书》,外出户委托他人办理,保证外出户务工返乡后能正常用水,基础水费即每年每块水表收取24元的管理费,年初统一收取,基础用水量全年控制在12吨以内,超出部分按照5/吨收取,其中3/吨作为管护人员的管理费,2/吨收为维修材料费,收取的材料维修费用由当年管护人员统一管理,开支实行购买小票或发票据实报销,结余经费移交给下一年的管护人员,所有账目收支分明、阳光运行。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得到加强。自从安装了水表后,自己家用了多少水,看一眼水表就知道,村民平时能节省的一定节省,村民节约用水的意识得到加强;二是村民团结意识得到加强。饮水管护制度的制定充分征求了民意,发扬了民主,“有事商量着办”的氛围逐步形成,村民之间越来越团结了;三是村民监督意识得到加强。从反馈的数据来看,每年都会有节约的材料费用,从用水的保障率来看,全村人畜饮水基本上没有出现过端水、缺水现象。

  • 村民提供的饮水管护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