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坪乡大架村:“积分存折”兑出乡村文明风
日期:2021-09-10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得到了较大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提升广大农民的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因此,康坪乡大架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精心设计,由帮扶单位出资,印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兑换存折》一千册,已发放近500册。

据了解,该“积分存折”封面为本村三名村干部推销脐橙、脆李的照片,即亲切、美观、又有很强的代入感。册子内印有文明实践活动积分细则,背面印有垃圾回收积分明细。存折基础分为100分,根据积分管理细则进行加减分,积分管理人员对积分进行认定、盖章。

“我们家开了2次会就一共积攒了二十多分,你看,我一下子兑换了这么多东西!”在积分兑换现场,一村民将手上的“积分存折”放进荷包,随即忙着将兑换到的毛巾、衣架等物品拿回家,身影忙忙碌碌,但满脸都是笑意。
  

“你领了这么多东西啊?这个‘红本本'还真是好哦,我也得赶快去兑换领东西了。”远处缓缓走来村民看到大家领到的东西,边打着招呼边加快了脚步赶来领取。

闻讯赶来的村民不知不觉排起了“长龙”,拿着自家的“积分存折”等待计算积分、领取物品。在他们面前,摆满“红本本”的凳子边,大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们正忙着核对信息。   

“可别小看了这个‘红本本',它可起到了‘大作用'。驻村书记张益告诉记者,按照康坪乡政府的要求,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网格化”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积分存折”以示范学习、文明养成、三业发展、志愿服务等为类别,依托“八个一”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群众生产生活言行举止,引导通过文明养成、技能培训、三业发展、志愿服务等获得相应积分,以银行存折形式加以记录,用于商品或现金兑换。

“存积分、兑物品、凝民心、促和谐、展新风。”这段新“三字经”是大架村对“积分存折”作的总结,也是村干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展望。接下来,大架村一定会在康坪乡政府的领导下,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探索乡村多级引导、主体多元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

村负责人杨青林说,我们推行“积分存折”,争取能提升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村民会、院坝会等的积极性;提升和谐邻里、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氛围;提升村民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的主动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我们村真正“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