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1


2021年以来,平安乡在上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县政法、司法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指示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治乡各项制度机制,持续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实力量、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筑牢法治防线。现提将我乡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强化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平安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为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综治、司法、公安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持续完善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坚持做好事前科学预防,事中妥善处置,事后评估总结,突出对舆论敏感时期、敏感事件以及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快速反应,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有效避免社会矛盾激化,促进我乡社会和谐大局稳定。二是联合奉节县人民法院落实“一街镇一法官”对接制度,联系马妮同志为我乡联系法官,对我乡涉法涉诉事宜进行指导。并充分利用微信群,在法律顾问与村民之间建立微信群,互联互通,方便法律顾问为村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三是积极配合奉节县人民检察院,落实唐清学同志为全乡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提高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效率和质量;四联合乡司法所、竹园派出所平安警务室等单位,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组织构成,组建了一支综治、司法、公安、群众自治人民调解队伍(76人),开展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4次),并采取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方案,调动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2021年以来,全乡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7起,成功调解280起,调解率97.56%。

(二)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持续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坚持文明执法。二是积极组织编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学习,组织分管领导、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高业务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注重日常行政执法细节及行文规范,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规范、统一执法文书规定,每项行政处罚引据现行法律法规,确保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三)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群众监督,听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二是积极组织新晋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应诉旁听和法治理论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三是持续推广基层权责清单公示公开制度,制作罗列乡村两级小微权力、政务财务清单,及时在政府机关、村委会、院坝等公共场所进行公示,确保管住“微权力”,防住“微腐败”。

三、强化法治实践阵地建设,形成全面学法普法良好氛围。

一是加快推进全乡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2021年以来,我乡在已完成茨竹等1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任务,全乡建设达标率达83.33%。二是结合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四访”工作法,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两回两讲两解”等法治宣传工作,制定年初普法宣传计划,利用“三月普法宣传月”“法律六进”等系列活动,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深入推进法治全民“渗透式”教育。一年来,我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3200余件,悬挂横幅210余条,粘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2600余份,全乡形成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四、存在问题及不足

1.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具体职能职责模糊,执法人员基本上分散于各业务科室,联动性差,执法制度不健全,专业人员稀缺,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2.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中,部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淡薄、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解决群众问题依经验、依习惯、依风俗等办事情况仍然存在,依法办事的意识仍有待提高,尤其在急难事情的处理上,极易忽视合法性审查。

五、2022年工作计划

1.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权责、政务财务公开。

2.推进村(社区)等法治示范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宣传阵地建设2022年内,完成全乡12个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任务,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全面提升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公众知晓度及参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