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1

关于平安乡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我乡紧紧围绕我县法治建设工作规划,结合本乡实际,细化目标责任,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细化目标责任,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加强。现将我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乡党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是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治、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推动的工作领导机构。

三是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4次乡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法治问题。

四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乡党委把法律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依法办事和法治教育作为培训重点,进一步激发干部法律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持续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经常性学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不断增强法治知识学习。党委中心组学法,并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学法,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三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月、“送法下乡”“法律进校园”“阳光法治。法治惠民”等普法教育活动,广泛宣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过去一年来,我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985余件,悬挂横幅190余条,粘贴各类宣传海报1500余份,全乡形成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普法的专业水平。并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班,对普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其法律专业素养,以便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组织村调解员开展调解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通过典型力量带动法治工作走深走实。

(三)依法履行职能,巩固基层治理

一是充分利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调整完善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组建了一支综治、司法、公安、群众自治矛盾纠纷大调解队伍(58人),开展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3次)

二是合理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各种渠道,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夯实“三级网络”、推行“四个结合”、坚持“四早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常见的、多发的、带有倾向性的纠纷,尤其是那些可能激化的纠纷进行专项排查治理,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次,受理矛盾纠纷352起,调解352起,调解成功率100%

三是持续开展巩固12个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知识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课程;

二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具体实施,拟定并执行法治政府建设计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制度,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叠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是依法履职政府职责,加强法治宣传,加强行政准入“放管服”,全面优化全乡营商环境。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乡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办事凭经验,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科室单位、各社区、村庄法治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

四、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以更高的标准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法律素质,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以更高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

三是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通过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学法用法建设等方式,做好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