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乡:全力开展合作医疗收缴工作
日期:2023-12-29

平安乡:全力开展合作医疗收缴工作

为做好2024年度农村合作医疗收缴工作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保障村民们的切身利益,实现全乡村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平安乡政府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合作医疗收缴工作,确保全乡村民应缴尽缴,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是明确目标见行动。成立合作医疗收缴工作领导小组,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下沉到村社区,面对面指导村民完成医保缴费,由社保所将任务数分解到村社区,对标对表加大收缴力度,并按照征收计划和进度要求,对村社区的征收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同时多次召开医疗收缴工作推进会,持续加压,收缴情况实现一日一汇总,一周一调度,确保医保收缴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加强宣传促意识。召开医疗收缴工作专题会议,组织村干部学习最新征收标准和政策补助标准,入户发放医保宣传资料,同时利用院坝会、微信群、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合作医疗的收缴标准和资助政策,做好参保金额上升、报销比例提高的政策解读,把一般人员参保基数380低保、重残等特殊人群补助政策宣传到位,提升村民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确保全乡村民应保尽保。

三是统筹安排强服务。为方便村民更快更好完成参保缴费,除了通过村里的缴费点进行现金缴费、手机支付缴费之外,还针对行动不便、智能手机使用不熟练的村民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协助他们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缴费,针对外出务工的村民,村干部及时打电话联系到本人,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小视频讲解医保缴费操作流程,督促村民做好网上缴费工作,真正打通参保缴费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平安乡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持续加大收缴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医保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