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乡:搭建三大平台,助力服务困难群体
日期:2024-01-23

平安乡:搭建三大平台,助力服务困难群体


平安乡现有低保253户478人,特困162人,重度残疾206人。困难群体基数大,分散广,为更好地为困难群体提供服务,平安乡通过搭建三大平台,助力服务困难群体。

一是搭建述求平台。通过深入探索与实践,以“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模式,逐步为困难群众搭建起传达诉求、寻求帮助、提出建议的平台。在线上,困难群众可以使用渝快办、救助通、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办理事项、申请救助;也可拨打公共服务电话,以电话的形式传递述求。线下,同乡村振兴工作联动,通过“四访”工作,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生活情况;以社为单位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收集困难群众诉求,做好记录归档,及时上报。现已通过各类渠道收集到困难群众各类诉求150余条。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紧紧围绕解决困难群众“急、切、难”的问题,以“网络+网格”形成工作闭环机制,高速、高质、高效为困难群众做好服务。通过网络,困难群众可以使用多种服务平台办理事项,对不清楚的政策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可对困难群众办理的事项即时办理,并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办结,反馈办理情况;及时为群众解读相应政策,解答疑问。对网络上无法办结的事项,联系群众所在村(社区)的网格员,网格员可以上门为群众协助办理,收集缺少的资料,同工作人员交流信息。通过“网络+网格”工作闭环机制,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及时高效为困难群众服务。

三是搭建督办平台。为保障服务质量、工作效率,设立以“治理+智能”为目标的工作督办小组。督办小组对群众办理的事项进行跟踪掌握,明确办理时限及工作流程;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汇报完成情况;设置公共服务电话,便于群众监督,以此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通过智能办理平台,综合相关数据,对群众办理的事项进行信息化标注,例如可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事项进行标红处理,预警提醒,反推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召开相关专题会议5次,解决困难群众诉求1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