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750085947M/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青莲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16
[ 发布日期 ]
2021-12-16
奉节县2021年度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奉节县2021年度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2021年,奉节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致力打造区域性教育服务高地。全县教育系统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让教育有温度、让质量有内涵、让校园有活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全面巩固。

全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25所(含6所完全中学),学生数79800人,教职工6294人,专任教师6059人。义务教育学校占地面积246.6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3.66万平方米。

一、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在“五育并举”上下真功夫,着力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一是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目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普惠在园幼儿覆盖率达98.66%,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60.29%2021年数据统计需11月底完成);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综合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校园活力全面彰显。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加强课程研究,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好思政必修课程,建设中小学思政课程教研共同体48,加强学校艺体课程实施工作督促指导,通报存在课程设置不达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19所学校,约谈4名学校负责人,责令问题学校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照“创文”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建县文明校园122所,创建市文明校园3所,推荐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所,创建绿色学校48所。

三是素质教育全面落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民族复兴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教育20余次。评选优秀德育工作者198名,三好学生、美德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新时代奉节好少年1290名,先进班集体235个。县教委获教育部关工委读书征文比赛先进集体,奉节中学获全市高中组田径团体总分第二名,县教委及9所学校获全市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优秀组织奖,电大分校获市电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微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

四是教师家访全面覆盖。全县8300余名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循环往复走访13.2万余名学生家庭;把1.96万名建卡贫困学生及1.8万余名留守儿童作为重点访问对象,落实责任教师担任第二家长;累计为233名无法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送教上门2.3万余人次;架起家校沟通桥梁,畅通家校联系渠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家长认可度、满意度,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名次升位。

二、注重教育优质均衡,在“四项建设”上下细功夫,着力突破教育发展瓶颈

一是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教育系统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4个,总建筑面积22.1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4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完工永安幼儿园环彬分园等7个项目。在建项目13个,永安中学科技实验楼建设正入场施工准备,三江初中迁建等3个项目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冒峰社区幼儿园建设等9个项目正进行装饰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前期推进项目17个,公平镇第二幼儿园建设等5个项目进入方案设计阶段,竹园镇第一完全小学扩容等4个项目进入初步设计阶段,香山小学附属幼儿园及综合楼建设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奉节中学体艺综合楼等3个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奉节县万胜小学迁建完成前期工作。完成前期27个建设项目决算,安排2021年度长效维修及扩容设备项目覆盖44所学校。

二是技术装备配齐配强。永安中学、夔门高中智慧校园试点项目建设通过综合验收,完成平安小学等5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软件正版化做到档案资料、软件安装两到位。引进有资质的专业环保公司,对库存危化品和29所中学实验室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开展图书馆管理网络培训、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全市中小学教师编程能力等培训960余人次,提升教师应用能力。

三是民生实事走深走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控辍保学”工作,动态监测80503名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对排查出的233名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儿童每周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落实自学前至高中阶段常规资助政策,建立因家庭突发疾病、灾祸导致的实施贫困学生定期排查制度,资助原贫困学生91158人次,落实资金3826.523万元;办理助学贷款9435人,落实资金7891.1万元。与山东滨州互派支教教师32人次,落实学校结对帮扶15校次。加强驻村工作管理,确保队员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

四是教育管理落小落细。完成142个单位财务核算、25个单位财务移交、72项资金过程监测、20个单位经济责任(离任)审计、20个建设项目财务决算和项目建设前期费用审核、1083840.66万元项目维修和设备采购验收,聘请中介机构送审工程结算项目135657.10万元。普及重庆阳光食品”APP,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落实四级陪餐制度,维护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强化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依申请类事项32项实现零跑动,全程网办率97%,办事指南准确度完备度100%,教育系统渝快办实现全覆盖,受理8件行政审批事项好评率达100%

三、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在“四大工程”上下实功夫,着力夯实教育质量基础

一是深入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才建设为中心,积极招贤纳士。招聘新教师125名,其中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含研究生)34名,签约免费师范生2名,安置小学全科教师、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89名。与重庆二师等3所高校签约定向培养幼儿、小学全科教师50名。依法落实教师与公务员工资同步增长联动机制,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56652712万元。

二是深入实施青蓝培育工程。开展县内各类线上线下培训150余场24000余人次,组织优秀教师(校长)到重庆、上海、浙江、山东参加能力提升培训1400余人次,开展主题教研活动49余场7000余人次,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认定2221人次、教学水平考评680人次,每期近2000名抽考年级专任教师与学生“师生同考”,推动形成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良好氛围。5个县级名师工作室选拔51名学员开展研究,“领雁工程”第三期7个项目通过市级验收,申报、结题市级课题12项,评审县级小课题成果291项。

三是深入实施名师建设工程。制定《第二届夔州名师推荐评选工作方案》,将推荐评选10名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公信度和影响力的夔州名师。机关幼儿园曾学赟建立全县首个市级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公平初中姚贵品获2021年市级教书育人楷模、诗城路小学黄文业和永安中学李素冰获市级特级教师。组织选拔教师参加教育教学竞赛活动,获市级等级奖29次,其中一等9次,3名教师获市优秀班主任宣传人选,县级优质课竞赛评选150个等级奖。

四是深入实施专项治理工程。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生源行为,严格按程序审核县外中职学校招生资格,对参与违规招生送生的教师零容忍。深度聚焦教育行业存在打牌赌博等损害良好教育生态不良风气,着力解决教师不安心教书等问题。跟踪管理摸排出的260名有高考子女的教职工。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立案调查7人次、纪律处分7人次、组织诫勉谈话6人次、提醒谈话1人次,在教育系统起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端正了行风,树立起新风。

四、注重校园平安稳定,在“四重保障”上下狠功夫,着力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一是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守正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及时发布防控每日提醒”700余条次,每日排查14万余名师生及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全力推进师生疫苗接种,落实1.4万余名教职员工和6.6万余名12岁以上学生疫苗接种,全力推进7万余名311岁学生接种和教职工加强免疫接种,做到应接必接、应接快接、应接尽接,筑牢师生健康防线,校园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零传播、零病例目标。

二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强基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印发2021年度校园安全监督检查计划,与学校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近400份,召开全县安全工作会14场次,开展监督检查13次,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451处,发布预警信息130次700余条次,开展营养改善专项督查、审计35校次,处理来信来访586件次,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校园整体平安稳定。

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固本开足开齐安全法制教育课,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悬挂标语200余幅,制作展板400余块,编辑板报200余期,组织防溺水宣传车75车次。与县检察院开展“莎姐”普法进校园11校次,学校聘请专家到校专题讲座400余场次。127所学校84422名学生参与网上法治学习测评,8400余名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培训保安514名。

四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培元用心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培养学生健康的体格、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格。严格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108个,15所学校配备28名专职教师,其余学校均配备专(兼)职教师,集中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500余人,片区学校二级培训56场次3000余人次,学校组织开展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等主题教育200余场次。联合京师筑心心理教育团队,有针对性开展辅导咨询,心理健康检测136所学校8万余名学生。

五、注重改革创新引领,在“四项重点”上下苦功夫,着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县管校聘会同编办、人社、财政联合印发《奉节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结合教育实际,先期对上坝中学、草堂初中等超编学校实施教师分流,实行双向选择,符合条件的教师聘用到农村缺编学校任教,过渡情况平稳有序。暑期根据方案有序调配教师273人次,其中超编学校调配教师至缺编学校61人次,学校间教师学科优化调配教师212人次,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

二是深入推进薪酬改革。坚持优绩优酬、先行先试的原则,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校长绩效考核改革的通知》,对涉及绩效考核的学校,每校统筹资金16680元,根据考核结果,按163将校长考核分为三个等次,绩优者可达5万元,绩差者不保本,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给了奖励,有了压力,添了动力。

三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要求,组织15个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及一线教师代表参加宣讲学习,对照负面清单中涉及奉节教育的25条,以十不得、一严禁为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该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积极推进诗城路小学以探索“学生评价改革”为重点,申报成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学校,示范带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在奉节落实落地。

是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深入推进“五项管理”,落实“四级督查”制度,组建11个督查组对全县中小学全覆盖开展督查,顺利迎接市教委实地督查。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复核(审批)工作,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联合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99所(学科类25所、艺术类74所),累计专项检查137次,查处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21所,其中16所已限期整改到位,依法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5所。以“基础+特色”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保障“四类生”等特殊群体自愿参加课后服务,126所义务教段学校、6700余名老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8.22万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六、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在“四个行动”上下硬功夫,着力把牢教育发展方向

一是巡视巡察整改规范化。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办城区幼儿园5所。推进“公参民”学校整改,涉及奉节县“公参民”学校整改的巴蜀渝东中学已转为公办学校,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纳入城区划片(抽签)招生,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标准收费(含原有在校学生)。分类制定小学、初中、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严禁公办中小学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签订购买商品房获得入学资格协议。开展乱收费专项治理,严格执行高中学校收费政策,印发《奉节县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奉节县教育收费十严禁》,通过自查,未发现乱收费现象。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推送党课学习资料1500余条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讲党课200余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和学习强国党史知识演讲等活动241场次,教育系统获全县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决赛冠军。组织党员及师生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万余人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宣讲158场次,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依法治教、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视思政课教学,抓住立德树人关键,切实解决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完成片区党委委员增补选举、34个基层党组织换届、82名党员发展,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91.2%,全面提高169个党支部建设质量。选拔任免交流干部85人次,任命顶岗锻炼副校长48人。完成教育系统88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工作,县委表彰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15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2个;

党的建设工作精细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发布新闻及政务信息890条(篇),《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采用2篇,《重庆日报》采用3篇,华龙网采用6篇,奉节主流媒体采用215条(篇),《夔州教育》微信公众号用户达5.2万余人,有力传播奉节教育好声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