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镇:发展肉兔产业 农户增收致富
日期:2024-01-11

兔年养兔,致富有路。”这句养兔致富经在奉节县青莲镇家喻户晓,口口相传。借助奉节发展1000万只肉兔全产业链项目的东风,当地通过大户带动、村企共建、政府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蹦”上了致富路。

走进奉节县青莲镇金凤村,养殖户陈先松正忙着给兔子的料槽里添加饲料。去年9月,陈先松扩大圈舍规模,750只种兔安上了新家,仅一年多的时间,种兔数量从起初的300只扩大到1200只,商品兔出栏10批次,毛收入达30多万。兔子繁殖能力强、养殖周期短,产业见效快、市场好,让尝到甜头的陈先松觉得养兔大有前途。

“现在肉兔这个行业的效益还是可以,前两天重庆的客商才上门收购了一批,再过20天,又有600多只肉兔可以出栏。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也有信心继续发展。”陈先松一边用手抚摸着“产房”里的仔兔,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从工地转行回乡养兔,没想到在兔年养兔闯出了一条新路,“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这句顺口溜,不仅成了陈先松家生活变化的真实写照,也成了当地群众回村创业的动力。

大友村村民黄友明从小在农村长大,难以割舍的乡村情怀让他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在多番观摩调研后,他也瞄准了养兔这一致富路子。“以前在外面做物流,后来听说我们奉节在大量招商发展肉兔,我就回来准备养兔子,目前按照政策和我每次开会学习来说,前景还是不错。”黄友明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6月,黄友明在离老家不远的地方选好场地,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夫妻俩干劲十足,自己投工投劳,加紧施工,不到半年的时间,一座崭新的圈舍就建成完工。“规划有一千五百只种兔,半年过后,十天可以出栏3500到4000只商品兔。”黄友明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青莲镇着力打造全县最大肉兔养殖基地,抓好肉兔产业与群众致富增收、集体经济壮大、招商引资项目、闲置资源利用“四个结合”,深化拓展“企业+村集体+大户+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肉兔养殖示范户70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村(社区)10个,肉兔养殖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6个,签订肉兔养殖招商项目4个,利用闲置资源9处。目前,全镇已投产养殖单元27个,在建养殖单元13个,其中,2023年新建17个,全面投产后,预计年出栏肉兔总量将达到100万只。

“2023年以来,青莲镇积极落实全县肉兔产业发展政策,锚定打造全县最大肉兔养殖基地目标,拓展‘企业+村集体+大户+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全镇已建成养殖单元40个,预计年出栏肉兔100万只。”奉节县青莲镇党委书记杨家宏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