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花椒小镇  破解发展难题
日期:2020-06-07


石岗乡位于奉节北岸,距离县城45公里,梅溪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境内四面环山,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坡陡溪沟多,平均海拔约600余米,最高海拔约1100米,全乡耕地面积47841.65亩,集中在海拔400-850米之间,主产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是典型的农业乡,第一产业较为发达,二、三产业薄弱,特别是中山地带经济作物少。如何有效融入全县生态优先、绿色本底的战略部署,破解中山产业空虚难题,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目标,成为石岗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

近年来,石岗乡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途径,通过招商引资注入社会资本,全面协调壮大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梅溪河北岸5个村建设花椒产业片和南岸3个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花椒产业园。目前,引进和培育花椒种植企业4家,新发展专业合作社3家,先后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花椒8000余亩,带动贫困户120余户就近就业,户均增收1.5万元。三峡洛源梅溪河”2项商标获得授权,品牌效应日渐明显,填补了中山地带产业的空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花椒小镇建设成效初显。

一、具体做法

(一)因地制宜,锁定花椒特色产业。石岗乡主要是山区立体气候,海拔高差大,对集中发展特色农业有一定的影响,但光照充足、温度适宜,适合花椒生长。加之,群众有种花椒的传统,虽未能形成产业,但也能春耕秋收补贴家用。中山地带产业空虚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总比没有好,干总比不干强先试点,如果行,再推开。发展花椒,先在明水村试点的思路就此定下来。通过反复求证,耐干旱、喜阳光、椒香味浓的九叶青花椒成为了首选。

(二)招商引资,严格入驻企业标准。石岗乡对投资者的要求是招得来、留得住、可持续、能致富,宁缺毋滥,坚决守好合作伙伴选人关口。经过考察,一位山西投资人进入重点考察视线。该投资人一直在生产调味品,在全国各省市都有自己的经销商,引进该投资人能延长产业链,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在乡政府的努力运作下,重庆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明水村,开启全乡产业发展新征程。

(三)发动群众,流转土地规模生产。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乡政府着重抓好抓实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教育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流转土地。党员、干部带头流转,通过广开会、举例子、打比方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流转土地。二是签订书面合同保障群众利益。所有流转工作均签订书面合同,避免“口说无凭”,流转费用采取“基数价+浮动价”的方式,确保群众利益能跟上GDP的增长速度。

(四)扩大规模,盘活存量土地流转。乡政府抓住洛源公司这个核心点,迅速向周边辐射带动,全乡又相继成立了3家公司和3个专业合作社,在昙花、田树、罗汉、厚坪、镇江等村流转土地达8000余亩,发展花椒产业,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带动120余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当地群众每年直接获利100余万元。我们以土地确权颁证为契机,加大了全乡土地流转力度,促进土地连片规模经营,提升了片区低产田、撂荒地升级改造和利用率,不成片的荒山变成了连绵起伏的青山。

(五)政策支撑,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按照规划,我乡将流转土地1万亩,用于发展花椒产业。目前,全乡前期栽植的4000亩花椒已经陆续挂果,今年预计产量600余吨,盛产期亩产量将更大。如果1万亩都进入盛产期,保守估计产量将达到千万吨级别。届时,经济效益将大幅提升,而销售工作也将面临空前压力。因此,我们未雨绸缪,计划利用300万元鲁渝协作资金修建加工厂房,搭建2000钢架结构厂房,建设鲜花椒、干花椒包装和花椒粉加工生产线3条,建设冷库1座,购置烘干设备2套、冷链物流车1台,后期将引进投资建成4000㎡花椒加工车间,增加1条花椒油深加工生产线,扩建冷库2000㎡,有效解决花椒鲜销的压力。延伸花椒上下游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以点带面,推动全乡经济产业发展,形成全新的花椒产业链,建成花椒农业产业园,解决本乡甚至周边乡镇剩余劳动力就业,真正形成产业带动、市场驱动、服务推动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下一步打算

(一)改造升级产业基地,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万亩花椒种植使荒坡变良田,使山变青山,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利用花椒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花椒基地产业路沿线零星向阳的地块适当分散建设一批可移动易拆除的架空养生小屋,利用老百姓闲置住房整修一批可供养生养老住宿的民宿,解决城市部分老人养生养老需求,同时为50岁以上无工作的城市返乡人员提供新的养老服务就业岗位。利用本地现有的纯自然生长的水果、蔬菜优势,打造少年儿童回归自然教育基地,为城市长大的青少年儿童提供假日田园生活体验,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同时提升当地农副产品购买力。

(二)建设扶贫农产品展示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利用现有农户小卖部地盘,改建为扶贫农产品展示中心(超市),主要为本地花椒品牌产品提供展示空间,兼顾周边土特产品展示,为养生养老人员、假日体验学生和其他游客提供方便舒适的购物服务;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吃、喝、旅、居、购一条龙的生活服务,进一步提升花椒小镇的发展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