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9192T/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2021年度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扶持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持续开展生猪良种补助措施。项目实施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面推广良种猪精液和人工授精技术,对使用良种猪精液的养殖场户给予财政补贴,提高生猪养殖户(场)使用良种猪精液的积极性,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生猪及其肉制品市场供应。

二、实施时间和目标任务

实施时间为2020 1210日—20211210日。全县完成1.75万头能繁母猪3.5万窝的人工授精配种任务。

三、补贴对象、标准及方式

(一)补贴对象。使用经我县确定的符合供精条件的供精单位提供的良种猪精液开展生猪人工授精的母猪养殖户(场)。

(二)补贴标准。按每头母猪每使用1份精液(40毫升以上)补助20元计算,全年需补助资金70万元。

(三)补贴方式。补贴资金直接兑付到供精单位,农户从供精单位或人工授精点免费使用良种猪精液。供精单位于20211210日前统计人工授精使用的精液份数,填写生猪良种补贴申请表并附《生猪人工授精配种登记表》和《精液生产记录表》等原始资料向县农业农村委畜牧业发展中心申请,畜牧业发展中心通过查看供精单位种公猪头数、采精记录和电话抽查农户配种记录等方式确定精液使用份数,报农业农村委审定,公示无误后兑现补贴,每年兑现一次。

四、供精单位和人工授精站点选择

(一)供精单位选择。供精单位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二是饲养的种公猪不少于2个品种或2个血缘,种公猪存栏不少于10头以上;三是有必要的精液生产、检测、保存、运输的设施设备;四是有从事该行业3年以上经验,且熟练掌握精液生产、检测、分装、保存和运输等技术人员1名以上。2021年供精单位原则上为2017年通过竞争方式评选的供精单位,分别是奉节县家态牲畜饲养专业合作社,奉节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奉节耕植农业(现更名为奉节县桌惠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二)人工授精站点选择。考虑到精液配送的实际情况,全县设立1个配送站和14个区域性人工授精站(点)。配送站设在县城,由供精单位选择确定,配送站负责将供精单位生产的精液分送区域性人工授精站(点);在康乐镇、公平镇、石岗乡、红土乡、青莲镇、竹园镇、新民镇、鹤丰乡、青龙镇、草堂镇、吐祥镇、兴隆镇、大树镇、甲高镇等14个乡镇设立区域性人工授精站(点),区域性人工授精站(点)负责本乡镇和附近区域生猪人工授精工作。区域性人工授精站(点)原则上设在乡镇场镇,也可设在交通方便、养殖户集中的养殖户或农户中,由供精单位会同乡镇农业服务中心选择确定。

五、主要措施

(一)组织管理。成立“奉节县生猪良种补贴项目领导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委调研员李联盟组长,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委规划财务科、县畜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为成员。主要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审定,组织项目实施,督促项目工作进度,检查项目工作质量,审定和拨付项目补贴资金等。

(二)技术指导。成立项目技术指导小组,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长赖纯明任组长,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技术人员为成员。主要负责对项目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工作;协助完成供精单位的良种公猪品种鉴定等工作;完善生猪良种补贴精液标识和人工授精员技术操作规范;指导供精单位和人工授精站点规范填写精液生产、发放和配种记录,确保补贴依据完整。

(三)宣传发动。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和相关站所室协调配合下,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广播、院坝会、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生猪人工授精的优势和生猪良种补贴政策,引导广大养殖户认识、接受人工授精技术,促使这一惠民政策更广泛得到落实,以促进我县生猪品种的全面改良和产业的适度规模发展。

(四)协调配合。供精中心、人工授精站(点)要搞好协调配合,提高服务质量,为鼓励供精单位和人工授精站(点)提高精液质量和服务水平,不设定区域限制,允许供精中心、人工授精站(点)和养殖农户双向选择,可以跨区域、跨乡镇供精和授精。

(五)强化检查。为确保生猪品种改良项目的认真贯彻实施,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将定期或不定期对供精单位和人工授精点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精液质量(密度、活力、总数目)和使用情况,查阅精液生产、检测、稀释、分装等生产纪录,核查农户配种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