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土家族乡:“3万”产业致富不再是“梦”
日期:2021-01-19

几年来,太和土家族乡党委政府着力发展烟叶产业,打造万亩烟叶产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万亩烟叶成就无数个李美容。近几年,太和社区5组贫困户李美蓉在重庆市烟草公司奉节分公司真心帮扶下,不但学到种烟技术,而且管理经验成熟,收入逐年提高。2017年种植烟叶60亩,2018年种植烟叶100亩,纯收入分别达到10万元和13万元。

   2017年12月,她主动递交书面脱贫申请书。2019年3月,李美蓉被奉节县妇联评为脱贫致富三八巾帼带头人。

“本组贫困户冉龙梅、张家双、张传付还缺乏产业支撑,我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我作为贫困户先富一步,理应带动更多贫困户共同富裕。”2019年2月中旬,李美蓉向驻村工作队队长龙国安和村支两委道出“心思”。

2020年4户贫困户共有劳动力10人,签订烟叶种植面积合同200亩,而太和土家族乡种植烤烟8100亩、白肋烟2000亩,共种植烟叶10100亩,产值约4000万元,亩产值达3000元以上,稳居全县烟叶种植第一乡。

药材畜牧双双过“万”在金云、焱垚、国贵中药材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带动下,老百姓积极种植党参、贝母、牛膝、大磺、丹参等10余种中药材,药材面积16650亩,产值7000余万元。

云龙牧业、远远农业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和水产养殖。2020年,全乡饲养猪、牛、羊、鸡28000余头(只),其中生猪4000余头、牛1000余头、羊5000多只、鸡20000余只。奉节云龙牧业专业合作社在石板村3社建立基地,饲养品种肉牛1000余头。

渔业和菌棒等成新兴产业。远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尖山日月湖、太和龙王坝湖、太和七星照月湖投放鱼苗10万余尾。

渝鲁东西扶贫协作项目30万茵棒厂已于2020年10月30日完工。

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助力。硬化公路52公里,新修泥结石路25公里;修建集中供水水池56口,分散供水农户524户;实施C级危房改造116户,D级危房改造103户,参照D级危房改造9户,易地扶贫搬迁173户,参照易地扶贫搬迁9户,土坯房改造111户。使用卫生厕所户数3496户(其中实施厕所改造户数2283户),复垦47户,农房收储24户,减少了农户改善住房条件的经济成本。

“12345“工作让干部“拧紧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

在规划布局上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把基层党组织分为示范、巩固、提升、整治“四类”进行规划布局。在工作安排上以过程管理促进工作落实;

健全完善党建、考核、教育培训机制提升抓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档案规范管理、活动场所作用、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创建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产业发展、党建+和谐稳定、党建+服务发展、党建+群众工作5个品牌汇聚决胜全面小康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