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土家族乡顺利通过市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叉检查工作
日期:2022-12-15

12月14日上午,检查组到太和土家族乡高桥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检查工作。

一、入户走访

村干部逐户领路,共走访15户,其中脱贫户7户、风险已消除的监测对象2户、低保户3户、特困户1户、其他一般户2户。检查组在入户途中对沿线土坯房是否有人居住、路边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入户后对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利益联结、社会治安、帮扶干部走访、农村基础设施、满意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二、资料检查

在查看资料前,检查组对照全乡基本情况汇报材料向乡党委书记进行提问,并对乡村两级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检查。其中,乡级重点查看了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等情况;村级主要查看了各类重点户花名册、2022年各类政策享受台账、公益性岗位台账(包含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考勤考核清单等)、村级饮水管护制度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方案等。

三、开展访谈

对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乡党委书记进行了正式访谈,向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村班子工作情况、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情况,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对“第一书记”的定位;向村支书了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询问支书对本村发展建议、利益联结的思考;向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了解本乡产业发展情况,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以及对市上、县上各项政策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等。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交办,乡村两级立即逐一进行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