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槽心村 真帮实扶暖民心
日期:2020-10-14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在吐祥镇槽心村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帮农户搬包谷、打谷子……收集民情民意,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他们就是槽心村联通驻村工作队。

槽心村联通驻村工作队是奉节联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派驻槽心村的,该工作队自2015年入驻槽心村以来先后帮助村民解决了饮水、蔡家沟地质灾害治理、贫困学生入学、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经过几年的相处,槽心村600余户村民早已把驻村工作队当成了亲人。

槽心村位于吐祥镇西北角,距镇政府8公里、县城110公里。辖4个社,户籍人口650户2841人。2015年以前,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红薯、洋芋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年轻人大多出门务工,以维持生计。

“我是2015年入驻槽心村的,面对村里的情况,我也曾感到无从下手。”联通驻村工作队长游中仁说,但他和队员们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从身边能做的事情入手,走访村民、了解村情、研究政策、寻找资源解决村里的实际困难。

2016年,联通驻村工作队协调重庆联通市公司为槽心村争取到6万元扶贫款,引导贫困户发展起了生姜种植产业;2017年,向重庆联通市公司争取扶贫款8万元,让村里荒废的核桃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2018年,向重庆联通市公司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彻底解决了蔡家沟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向重庆联通市公司争取30万元捐赠资金,用于槽心村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

槽心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400元增加至2019年的10652元,年均增长10%以上。截至目前,国办扶贫系统槽心村剩余未脱贫户0户0人,贫困发生率0%。村民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也得到了激发。

“驻村工作队真是太暖心了,帮助我们解决饮水问题、发展了产业……现在我们已经脱贫了,他们还是每个月都到家里来走访,见到活路就帮忙做,让我们特别感动。”槽心村村民向朝春说,“这些‘城里人’帮我们做农活都如此的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勤劳,让自己家庭条件越来越好。”

不仅如此,2019年6月21日吐祥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联通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积极开展抗洪抢险、生产自救。该村村民在保护好槽心村的同时,40余名村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自发前往场镇开展抢险救灾,为守护场镇安全献智出力,受到了场镇居民的一致点赞和吐祥镇人民的高度好评。槽心村联通驻村工作队也荣获了抗洪抢险先进单位荣誉。

“虽然槽心村已整村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乡村振兴还任重道远。”游中仁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立足槽心村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村民们走实全面小康“最近一公里”,走稳乡村振兴“最先一公里”,与全村两千余村民携手同心、同行,把槽心村打造成更多人心之所向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