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祥镇:村民捡菌跌落天坑 消防战士冒险救人
日期:2021-09-10

202198日上午7时左右,龙泉社区居民袁永清,家住重庆市奉节县龙泉社区3,年龄71岁独自一人前往龙泉社区李子淌一带捡菌,家人见夜深未归,于99日一早,袁永清的家人开始四处寻找,最终,在李子淌一天坑旁发现有滑痕,天坑口有一个桶,怀疑老人是掉入天坑了,到天坑口大声喊老人,得到了老人的回应,确定老人掉入天坑,由于救援难度大选择报警。

98日早上,袁永清独自外出捡菌子,走到天坑附近,因雨后山路湿滑,不慎跌入满是淤泥乱石的天坑。天坑口宽大约2平方米,垂直深度有20米,洞底侧面有一条深越8米极窄的斜坡,老人滑到了斜坡的最底部,里面黑漆漆的满是淤泥和乱石,救助难度极大。

接到群众报警后,吐祥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专职消防队、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出动赶往救援现场。于十点左右抵达天坑实施救人行动。吐祥镇消防队队员毛代顺,到天坑边大声呼喊老人的名字,得到老人回应,确定老人还有生命迹象,随即拿出救生装备,将救援绳绑在自己身上,下洞救人。由于前一天下了大雨,洞内特别湿滑,在大家的帮助下,毛代顺才艰难的下滑到了洞底。到了洞底,毛代顺并未看到老人,经过仔细搜寻,发现洞底侧边有一个极窄的斜坡,老人掉入了斜坡的最底部,艰难抵达老人的身边,发现老人头部有血迹,全身沾满了淤泥,身体及其虚弱,没有一点力气,不好挪动。在确定老人身上没有骨折后,毛代顺小心翼翼的将老人移动到洞内宽敞的位置,但由于洞内湿滑,无法凭借一人之力将老人救出。毛代顺将洞内情况与队员沟通清楚,商量一个切实可行的救援计划,将老人固定在多功能担架上拉上去。洞口的队员用绳子将多功能担架固定,慢慢下放。毛代顺仔细将老人固定在多功能担架上,让洞口的救援人员往上拉,尽管洞壁有尖锐的乱石和湿滑的淤泥,毛代顺不怕受伤,毅然决然将担架往上顶,用尽力气保持担架的平稳,防止出现二次伤害。大约一个小时后,在大家的配合下,将老人救出了天坑,救出来的老人身上全是淤泥,头部有轻微血迹,医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随后通过已经准备好的救护车迅速将老人送到卫生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

温馨提示:雨天道路湿滑,出行注意安全,祝大家平安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