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五马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3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行政职权依法运行。根据各科室职能职责,建立权责清单,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部门、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完善权责清单监督评估机制,将各科室的工作纳入重点监督事项,明确事项风险点,确定重点监督节点,提高行政职权运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内容。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选优配强五马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加快渝快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150名镇村干部渝快办”APP下载使用,坚持引导居民线上办理和村社干部线下代办同步推进,梳理政务服务27项和办理流程镇村公示公开,全面推行劳动保障、保险咨询、就业服务等事项一站式办理”315件次。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亲情招商和以商招商,建立镇村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完成签约项目5个,协议资金1.2亿元。建立常态化企业走访机制,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用工难、销售难、融资难等,为市场主体补血”“减负”“拓空间

(二)坚持依法决策,积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一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我镇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全镇现行行政性规范文件全面清理和备案审查,按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梳理,我镇未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重庆夔府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委托合同》,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政府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法制审查和代理工作,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的重点、热点、难点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出谋划策,确保依法行政的合法性。2022年,已为我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7次,审核政府经济合同16件。三是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所有涉及与公民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一律按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对有关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或举行听证程序。

(三)强化法治教育,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我镇认真落实奉节县普法工作办公室的通知精神,通过以会代训、普法知识学习、电子宣传栏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宣传学习了《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一系列贴合基层干部群众实际的法律。抓好重点人员的普法工作,及时掌握其思想状况,并通过谈心等方法进行针对性的教育,防止重新犯罪的发生。二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政府班子成员、机关全体职工集体学法;开展镇主要领导任前宪法宣誓;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培训及考试,通过一系列法治教育,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多种渠道推广法治宣传。注重青少年法治道德教育,开展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3次。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开展《反家暴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法》法律宣传活动,以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遵守法律,尊重家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四)加强法治保障,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信访工作平稳有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年共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24次,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32余起,调解成功率96%。没有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不得力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保持了全镇的和谐稳定。2022年度共受理信访21件,办结21件,初信初访办结率100%二是落实落细平安建设。遏制网络诈骗,全力开展境外诈骗人员劝返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危化品、燃气安全及使用等违法行为,辖区内企业整改安全隐患45处。刑事案件零发生,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54%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全力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和队伍着装三统一,加强与辖区派出所、林业站、食药监管部门、劳动保障部门综合执法力度,加大道路交通、消防、林业等执法力度,广泛开展文明劝导、警示教育、说服教育等柔性执法。

(五)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体系。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坚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镇法制审核机制,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二是完善监督监察体系。坚持依法督查,优化督查方式,充分发挥镇纪委和村监委会职能,重点对群众反馈、民生之声平台反馈各类问题开展认真核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梳理人大代表建议、提案的交办率、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三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采取公示栏、政务公开平台等及时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指派专人负责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作。2022年,已通过各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有关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系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法治内容融入日常工作中,扩大各党支部平台影响力及辐射范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坚持镇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五马镇工作总体规划,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统筹各方力量推进法治建设,定期督查落实情况,将法治建设与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三)切实履职发挥领导作用。

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

(二)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三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做到普法、学法、用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