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五马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1

2023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网格治理能力。一是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行政职权依法运行。根据科室职能职责,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明确每个环节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完善权责清单监督评估机制,将各科室的工作纳入重点监督事项,提高行政职权运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内容。二是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学清晰网格划分,依据地理因素、治理现状及属地行政性将网格划分为39个,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科学立体网格治理体系。协同嵌套智治运行,联合应急办、规划建设办等科室,将行政资源有机协同,形成多层次联动的智治运行平台,将网格中的事形成科学的闭环管理。权责明晰履职实效,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各网格员职能作用,积极巡查网格内的各种事项,照顾网格里的特殊户,上报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持续做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对辖区内1797家市场主体建立台账。进一步细化完善我镇干部精准联系市场主体工作方案,通过入企宣讲,向市场主体传达各类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分析协调、解决问题,着力打通政策条文和具体实践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市场主体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夯实基层队伍建设。一是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我镇按照清理范围和清理重点进行对照梳理,并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本次清理工作清理出了《奉节县五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马镇集体经济复垦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五马府发〔20225),经五马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决定,对该办法已申请废止处理,及时确保了清理工作的彻底性和有效性。二是充分发挥基层依法治理队伍作用。目前我镇共育有1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2个平安村(社区),99法律明白人均在村(社区)公共场所公布,集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力争打造出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执法专门队伍法律之家均实现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全覆盖,由村(社区)法治服务员、兼职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社区矫正工作者定期与村(社区)网格长建立对接机制,配合网格员做好网格中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基层群众、法律之家服务员、网格员工作无缝对接。

(三)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一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五马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期组织基层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我镇实际,重点宣传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学习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我镇2023年春季和秋季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有5名领导干部、集中抽考人员有3名领导干部全部参与网络旁听庭审并撰写庭审心得体会,2023年全镇党政机关干部、事业单位职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均参加网络学习考试并参与在线旁听庭审,全部合格。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通过老办法+新媒体相结合,微信公众号、村(社区)乡音群和朋友圈等渠道,向群众转发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片、宣传标语等内容;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院坝会将宣传覆盖范围由村村通组组通,打造厂河、大竹、大木3法治打卡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微讲堂;开启红白事总管义务普法模式,用乡音乡情讲述群众身边的法治故事,推动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2023我镇集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次,法治大讲堂9次,院坝会80余次,悬挂横幅78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600人次,干部群众法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创新法治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再升级。五马镇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五马实践,通过五个创新打造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升级版,今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12次,成功化解412次,调解成功率100%2023年度共受理信访24件,办结24件,信访件办结率100%。统筹各方资源,健全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形成“1+16+3+N”大调解格局,严格落实在早、在小要求,确保所有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不上交,实现了连2年零到县、零到市、零进京三个零目标二是平安建设落实到位。借助一中心四板块组织架构,把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危化品、燃气安全及使用等违法行为,辖区内企业整改安全隐患27处。一年来,辖区内无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群死群伤责任事故和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特大恶性交通事故、无产生严重后果的邪教组织聚集活动、无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三是规范公正行政执法。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聘任法律顾问,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五)强化法治监督,全力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坚持依法督查,对民呼我为系统和民生之声平台反馈的问题认真开展问题核查,提前发现问题和弱项短板,早发现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增强司法监督实效。2023年五马镇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采取公示栏、政务公开平台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便于群众知情、办事,进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将政务公开向基层推进延伸。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切实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与创文创卫、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加强村(社区)督促检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切实履职发挥领导作用。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不足有:一是相关职能科室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干部队伍法律学习有待加强;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三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三是农村大多数青年外出务工,在家留守的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导致宣传效果不理想。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全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做好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