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马镇:巧用荒地扶产业 农户丰收乐开颜
日期:2022-08-15


为落实中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精神,推进撂荒地复耕,提高农作物产量,五马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出谋划策,积极引进、培育种植大户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甜玉米+高淀粉红薯种植),全镇已开垦撂荒地1500余亩,带动群众通过参与种植、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方式实现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提升群众满意度。

8月份以来,正是收货千亩甜玉米的大好时机。在五马镇杨坪村千亩玉米套种红薯基地,一望无际的玉米地连绵起伏,20多名村民忙着采收甜玉米。一上午的功夫,就装满了从武汉过来收购甜玉米的大货车。

该基地负责人刘帮华介绍到: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不光玉米种子和红薯种免费给我们提供,还在每亩的基础上有一定的补助,并且还帮我们联系了销售的渠道,让我们这些种植户心里种的踏实有奔头。

今年50多岁的种植大户刘帮华,是土生土长的杨坪村人,看着村里大片的荒地闲置,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想利用起来种点什么,这样也能带动身边的村民们一起增收致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得知刘大叔的想法,就积极给他宣传种植大户的各项补助条件,刘大叔听后当即就同意牵头种植。

就在今年年初,在当地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开始了整理撂荒地、流转土地、整修田间作业便道,1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连片的千亩良田就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抢抓种植时机开始了起笼,育苗等玉米和红薯的套种工作。

今年种植的近千亩甜玉米,预计产量在100吨左右,按照之前和武汉公司签订的每吨1200元的价格,今年光甜玉米我们就要卖到12万元;红薯预计产量一百万斤,进行深加工做成粉条再出售。因为有党委政府对种植大户的补助,我们的种子、肥料等费用基本上都是用补助的钱,地里种的玉米和红薯就是我们的净利润,所以今年我们的千亩套种基地能给我带来近80万元的收入。种植大户刘帮华讲到。

“村里引进的种植大户就是我们中老年农民就业增收、发家致富的‘小银行’,我和老婆都在大户种植基地里干一些除草、掰玉米等杂活,每月还能挣得劳务工资2000多元。”村民李华安高兴地说道。其实像李华安夫妇这样在刘大叔种植基地里面的还有20多户,每月种植基地里给务工群众发的人工工资都有近5万多元。

近年来,五马镇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提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大力引进、培育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广“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等农业生产经营共建发展模式,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