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马镇: 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有序进行
日期:2023-06-01

严格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好粮食安全生命线。近日,五马镇攻坚克难,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有序进行。

耕地保护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严守耕地红线,找补流出去的耕地,五马镇通过鼓励群众种植、大户承包、引进企业等多种方式确保耕地量质齐增。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安排部署耕地恢复补足工作,研究解决工作难题,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图斑,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解任务到村到人,明确每一地块的恢复时序、恢复责任人、监管责任人;高效开展现场验收,现场核实“一亩不假”。制定激励引导政策,通过村集体组织机械开垦、按亩补助的方式,推广粮食和经济作物间种新技术,提升农民经济效益和粮食产量,带动和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到撂荒地复垦工作。

五马镇相关负责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可持续发展战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把耕地保护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要严格规范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流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五马镇的“良田”回归“粮田”。

下一步,五马镇将持续高度重视,把耕地恢复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充分总结工作经验,并结合上级领导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持续深入推进耕地恢复工作,全力挖潜、充分保障。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复垦土地的后期管护工作,明确责任和制度,确保耕地恢复效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