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9248X/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兴隆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28
[ 发布日期 ]
2022-09-28
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1.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强化经济发展职能。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规范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强化产业引导,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3、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4.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加强村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城镇和村容村貌管理。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平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5.强化公共安全职能。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保障机制,增强执法监管能力。

(二)机构设置

设置乡镇综合办事机构10个: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大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

设置事业单位6个: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色产业发展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2021年度决算编制无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单位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按照精简效能原则和综合设置要求,将统一规范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实行机构限额管理,综合设置乡镇综合办事机构10个,统筹设置乡镇事业单位6个。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6682.34万元,支出总计6682.3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10.96万元,增长31.8%,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项目资金支出较上年多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6682.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26.96万元,增长32.2%,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项目资金收入较上年多。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82.34万元,占100%。无年初结转和结余。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6682.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10.96万元,增长31.8%,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项目资金支出较上年多。其中:基本支出3095.51万元,占46.3%;项目支出3586.83万元,占53.7%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无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682.3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10.96万元,增长31.8%。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项目资金支出较上年多。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11.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56.22万元,增长30.8%。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项目资金收入较上年多。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45.69万元,增长13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出、补助补贴类等预算3845.69万元。此外,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11.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56.22万元,增长30.8%。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项目资金支出较上年多。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45.69万元,增长13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出、补助补贴类等预算3845.69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结转和结余,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当年项目完工结算及时。

4.比较情况。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5.26万元,占17.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7.20万元,增长28.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补助补贴类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7.56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年中追加。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77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56万元,增长26.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20.49万元,占9.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97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补助补贴类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132.20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43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补助补贴类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938.26万元,占14.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8.2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年中追加。

7)城乡社区支出456.51万元,占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5.17万元,增长789.81%,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8)农林水支出2925.22万元,占44.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42.36万元,增长231.3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27.66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6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年中追加。

10)住房保障支出93.14万元,占1.4%,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2.52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2.5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年中追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95.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11.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45万元,增长0.3%,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684.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2.99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会议次数增加,日常办公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劳务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年初结转结余,无年末结转结余。本年收入70.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0.7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增加。本年支出70.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4.74万元,增长342.1%,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3.0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9万元,下降6.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较年初预算与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增不减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5.2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0万元,下降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减少公务车维修支出。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公务接待费7.8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9万元,下降9.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1%,较年初预算与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496批次1964人,其中:无国内外事接待;无国(境)外公务接待。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9.97元,无车均购置费支出,车均维护费3.8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63.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41万元,增长76.3%,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本单位会议次数较上年增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万元,增长114%,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本单位培训次数较上年增多。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8.1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46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办公支出标准。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无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无主要领导干部用车、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无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无离退休干部用车,无其他用车。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部门整体绩效和6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7项,涉及资金4746.65万元;无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度的项目评分较好,项目完成度较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部门名称

奉节县兴隆镇人民政府

内设机构个数

13

职工实有人数

102

项目负责人

邓超

联系电话

15923450008

预算及执行整体规模(万元)

资金来源与结构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执行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2765.91

3916.93

6682.34

100%

2)其他资金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2765.91

329.6

3095.51

100%

2)项目支出


3586.83

3586.83

100%

年度总体目标及         完成情况

年初工作 计划综述

1、打好征地拆迁、违法建设两场硬仗。一是重拳出击铁腕拆违,打赢违法建设硬仗。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创新形式,斩断违建的念头,消除违建的源头,让群众对优良的人居环境有盼头。清存量,零新增,刮骨疗毒分类处置违法建设存量,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阶段。二是守住三条底线,打赢征地拆迁硬仗。守牢社会正义、守好社会稳定、守住目标成效三条底线,用最好的配合、最强的支持,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最硬的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兴隆征地拆迁。
2、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大力实施产业提升行动,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智慧化发展。补齐基础短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布局,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基层治理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法治保障,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德治教化,倡导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强化智治支撑,以科技创新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效能和水平。
3、经济基础实现跨域式发展。一是在挖上下功夫,向实体经济要效益。全面清理和盘活经济存量,加大税费征收力度,实现税收和非税收入新突破。二是在挖上下功夫,向市场经济要红利。组建招商专业队伍,引进招商优质项目,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努力将兴隆建成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渝鄂边界物资交易中心、云龙长兴太大健康农特产品加工中心。三是在挖上下功夫,向营商服务要质量。迅速完成兴隆属地内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四到工作要求,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让项目引得进,让企业留得住,让群众能致富

全年完成 情况综述

1、重拳出击铁腕拆违,打赢违法建设硬仗。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创新形式,斩断违建的念头,消除违建的源头,让群众对优良的人居环境有盼头。清存量,零新增,刮骨疗毒分类处置违法建设存量,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阶段。守住了三条底线,守牢社会正义、守好社会稳定、守住目标成效,用最好的配合、最强的支持,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最硬的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兴隆征地拆迁。
2、大力实施了产业提升行动,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智慧化发展。补齐基础短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实施了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布局,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基层治理行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法治保障,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德治教化,倡导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强化智治支撑,以科技创新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效能和水平。
3、全面清理和盘活经济存量,加大税费征收力度,实现税收和非税收入新突破。组建招商专业队伍,引进招商优质项目,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努力将兴隆建成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渝鄂边界物资交易中心、云龙长兴太大健康农特产品加工中心。迅速完成兴隆属地内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四到工作要求,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让项目引得进,让企业留得住,让群众能致富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分值

完成值

自评得分

投入管理指标(30分)

预算编审

编制完整性

100%

2

100%

2

编制准确性

100%

1

100%

1

绩效目标管理

100%

1

100%

1

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率

100%

2

100%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95%

2

95%

2

结转结余

资金结转结余率

0%

2

0%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预决算信息公开

100%

1

100%

1

基础信息完整性

100%

1

100%

1

预算管理

在职人员控制率

100%

2

100%

2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2

2

公务卡理

公务卡刷卡率

100%

2

100%

2

政府采购管理

政府采购执行率

80%

2

80%

2

资产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2

管理制度安全性

2

2

固定资产利用率

95%

2

90%

1.89

产出指标(25分)

数量指标

实际完成率

95%

8

95%

8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100%

6

100%

6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95%

6

95%

6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1%

5

0%

0

效果指标(35分)

经济效益

组织财政收入

30万元

10

443.54万元

10

招商引资金额





争取上级资金





社会效益

确保单位运转

5

5

确保社会稳定

5

5

提升单位形象

有效改善

5

有效改善

5

生态效益

节能减排达标





减少水土流失





影响力

经济发展规划

5

5

单位内控制度

5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10

90%

10

分值合计:


100


94.89

一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2021年兴隆镇中药材加工厂建设项目

项目负责人

周云华

主管部门

奉节县林业局

实施单位

奉节县兴隆镇人民政府

资金情况       (万元)

类       别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89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170





其他资金

119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完成情况综述

1.新建中药材加工厂房500平方,培训室80平方,展览室80平方,生态环境地板漆3000平方;2.新修水池200立方,新修烤房3座,建晾晒场300平方; 3.采购加工生产线3条及产品成列架;4、建包装仓库300平方,厂区围墙500米、地坪3000平方;5.安装100吨地磅,采购电烤房2座、叉车1台、传送机1台及采购货品堆码架。

1.新建中药材加工厂房500平方,培训室80平方,展览室80平方;2.新修水池200立方,新修烤房3座,建晾晒场300平方; 3.采购加工生产线3条及产品成列架;4、建包装仓库300平方,厂区围墙500米、地坪3000平方;5.安装100吨地磅,采购电烤房2座、叉车1台、传送机1台及采购货品堆码架。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分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

1

20

1

20














质量指标

项目工程验收合格率

100%

10

100%

10








时效指标

项目工程按时完成率

100%

10

100%

10








成本指标

项目建设总成本

289万元

10

289万元

10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农业科技带动增加产业产值

50万元

5

50万元

5


特色产业带动增加脱贫人口收入(总收入)

0.6万元

5

0.6万元

5


社会效益指标

带动农户

100

5

100

5


带动脱贫户

30

5

30

5


生态效益指标

农业科技改善耕地面积

500

5

500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工程使用年限

20

5

20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满意度

95%

5

90%

4


农业经营主体满意度

100%

5

95%

3


合      计




97


一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奉节县烟叶烘烤工场、育苗工场维修项目

项目负责人

周云华

主管部门

奉节县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实施单位

奉节县兴隆镇人民政府

资金情况       (万元)

类       别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84

184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184

184


100%


其他资金

0

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完成情况综述

修复育苗大棚9座,修复烘烤工场烤房110座及附属设施

修复育苗大棚9座,修复烘烤工场烤房110座及附属设施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分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修复育苗大棚9

修复育苗大棚9

10

3750平方米

10


修复烘烤工场烤房110座及附属设施

修复烘烤工场烤房110座及附属设施

10

配套相关附属设施

10








质量指标

基础设施和设备

验收合格

10

验收合格

10








时效指标

按时开工和完成

按时

10

按时

10








成本指标

材料费、机械使用、人工费

≤100%

10

≤100%

10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促进增收

企业增收

5

企业增收

5














社会效益指标

带动务工

带动务工20人及以上

5

带动务工20

5


带动受益贫困户

67

5

67

5


生态效益指标

保护环境,绿色种收

长期

10

长期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完工后可持续使用

20年及以上

5

可持续使用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人口满意度

≥99%以上

10

≥96%以上

9








合      计




99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详见附件2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6786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