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镇:聚焦目标全覆盖零遗漏实现医疗参保100%
日期:2020-07-20

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民镇坚持目标全覆盖、重点零遗漏,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以“三个落实、两项监测、一个到位”的工作方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082户4477人实现医疗参保100%。

一、聚焦目标全覆盖,三个落实到位

一是宣传落实到位。为实现贫困人口100%参保目标,全面加强宣传,利用新民新视角微信公众号推送医疗参保政策7条覆盖全镇30余个村民微信群、QQ群;通过“村村响”广播制作宣传节目8个,每周二、周五定时滚动播放;发放医疗参保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6条,在3个场镇和人员集中的医院、学校和重要路口张贴宣传海报150份。组织镇村干部成立宣传小分队24个,召开群众会、院坝会150余场次,重点向群众宣讲参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给群众讲明政策、讲清内容、讲好作用。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全镇以103个网格单元为基础,4477名贫困人口为基数,建立“分片包干、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责任体系。9名联系村领导实行分片包干,压实领导责任;22名驻村干部和15名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人员落实直接责任。对4477名贫困人口按照网格单元,落实103名网格员和312名帮扶责任人的帮扶管理责任。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有效确保责任压实压重、任务落实落地。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出353人,落实断保接续参保82人,已全部实现动态清零整改,贫困人员医保100%参保。

二、聚焦重点零遗漏,开展两项监测

一是紧盯务工人员。贫困户在外务工人员一直是医疗参保续保的重点和难点,全镇按照“定村分人、逐一核实”的原则,对市外参加医疗保险40名贫困人员,每月搜集参保凭证,同时采取给就业单位打电话进行核实;对市内职工依托医保系统进行查询,确保参保人员的真实性,全力防止出现断保现象。

二是紧盯“学生、参军、服刑”三类重点群体。为解决在校大学生“不断保”,全镇建立在校大学生信息数据台账,采取“定期分村”核实的办法,全面核实是否毕业、是否断保,确保医疗保险全年“在线”。对全镇当年服役期满的退役士兵,依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采取“协同办理”模式,对前来进行信息采集的退役士兵,明确要求先办理医疗保险参保,再办理信息采集,全镇6名退役士兵顺利参保“不间断”。对1名服刑期满返乡的贫困人员,镇村干部入户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和思想动员,确保第一时间参保“有保障”。

三、聚焦保障全贴近,真情服务全方位

一是服务全方位。通过“地毯式”摸排走访,了解到全镇共有办理慢性病卡意愿贫困人口182名。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上级主管部门,配合县级医疗机构做好集中检查诊断,已为182名贫困患者办理慢病卡169张,并派人发放到贫困患者手中,做到干部要入户,群众少跑路,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保障全覆盖。对部分有疾病,但又不符合办理慢性病卡的贫困患者。一是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消除群众隔阂心理和不满心理;二是与民社办、驻村工作队对部分困难群众联合开展入户走访、实地调查,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低保兜底等多种方式进行救助。目前,全镇为153人落实临时救助资金共计32.5万元;新增农村低保39户85人,慰问困难残疾户52人,为困难家庭发放慰问物资粮油米面合计540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