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永安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9

2023年,永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全面落实《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紧扣县依法行政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相关工作,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取了较好成果,现将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按照《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总体要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法治社区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作为全年重要工作。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勇办事处主任周斌同志为组长,办事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联系领导及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站所室协调配合,社区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网络。制定年度计划,将依法行政贯穿到街道社区治理服务等各方面,细分并明确职责,逐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年无一违法行政案件发生。

(二)强化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用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健全完善永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规则,建立了永安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都按照草拟方案,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意见(必要时召开听证会),合法合规性审查,党工委集体研究决定程序执行,全年召开听证会4次,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三)深入推进政务、居务服务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街道政务服务、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工作,加大部门资源整合力度,做好相关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严格按照县上下发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审批事项、许可事项、证明事项,尽力让网络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路,有力地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

(四)规范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开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针对违法建筑、消防安全、非法活禽交易等城市管理中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执法制止新增违法建设17处;联合划与自然资源局建委、城理执法大队部门加强老旧小区存量建筑查处工作,完成违建销号10户,强制拆除171588.21余平方米,完成存量违法建筑销号13460平方

(五)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街道法律顾问对重大合同的签订、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发挥积极作用辖区9社区居委会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专业的律师为社区日常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六)及时准确,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务信息公开制,街道社区都做了公开栏,每个部门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都进行了权力清单公示。社区的各项工作也都在公开专栏内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永安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我街道实际,以依法行政,优化环境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机制。

(一)以法治理念为根本,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坚持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主动养成从严从实、依法履职的新常态。
    (二)以法治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始终高度自警自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切实做到了依法行政,有法必依。

(三)全面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街道坚持完善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机制,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确保矛盾纠纷发生后能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全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坚持落实我街道领导班子轮班接访制度,对出现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了前期的预防工作,减少和消除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并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回访工作。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显,但是仍有以下几个方面不足一是法治氛围培育各社区之间不平衡,存在差距,社区宣传力度不够。极少法治理念不足,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够。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永安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具体而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宣传教育不放松。法治政府建设中要重视信息宣传的“精神粮草”。既要因地制宜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提高覆盖面,使宣传效率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又要教创新宣传角度,丰富宣传内容提高有效性。要因施教创新传主体,富宣传对象。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保障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在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突出程序优先原则,程序是工作公开公正的基本保障,法律程正是力求公正执法的“法则”。要牢固树立处理正确,程序违法,其结果也是行政的违法的意识。

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我街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治观念。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群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做到遇事找法、有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服务体系,推动我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