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街道: 探索“六步工作法” 做好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日期:2020-10-19

为提高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效率,起好普查示范带头作用,永安街道朝阳社区先行先试,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六步工作法”,全面助力人口普查工作。

六步工作法即:宣传到位法户口对比法人群排列法时间搭配法普查预约法当日核对法从宣传到核查层层递进,全面做实做准人口普查。

首先是宣传,社区通过楼栋微信群、一封信、小喇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小区院坝会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其次是户口对比,按照公安户籍人口、社区计生系统、疫情楼栋台账、网格户情档案等进行对比查阅,确保辖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随后使用人群排列法,先将本普查小区内的各类人群进行分别归类。可分为常住户、外来人口、空挂户、外籍人口户和特殊户等。

在工作时间上,则采用搭配法,每天对要上门的住户,按难易进行时间搭配。一般可按照3:6:1的办法进行,常在家的30%,白天入户登记;晚上在家的60%,可在5点至8点进行入户登记;较难碰到的10%,采取预约登记来进行搭配。

出租户、早出晚归、探亲访友、出门经商的居民住户则采用预约法,用留言条、电话、短信等形式进行预约联系。

最后是通过每天对进行过普查的住户进行反刍式的自查核对,查漏补缺,并对已登记和没有登记进行纸质记录,街道针对当天入户情况进行核查并通报进度保证人口普查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

永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下一步,街道将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周密部署、依法实施,全面查清街道人口数量、结构、分布、教育、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