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街道:党建引领 打造舒心社区
日期:2022-01-07

   1月4日,走进重庆市奉节县永安街道香山社区“电力公司”宿舍,第一印象是这里的整洁有序:洁净的道路边,车辆停放规整,绿化管护井井有条,维修施工文明规范。

 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地面破损、管网堵塞、车辆乱停放、私搭乱建……居民对此怨声载道,相互之间曾为此吵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这些变化源自一次小区办公活动。永安街道负责人、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来到电力公司宿舍,与居民围坐在楼栋院坝,现场商量如何解决这个烦心事。一番讨论之下达成一致:拆违建,车辆划线管理,拆除树圈,管网更新换代、地面硬化,还当场敲定了整改时限和跟进事宜。

 制度设计上,搭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将香山社区划分为21个网格,落实机关职工、社区干部,动员小组长、志愿者、清洁工、公益性岗位等力量,进小区、入楼栋收集建议、办理实事,先后召开群众会16次,入户走访3800余次,解决问题120余件,做到政策宣传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小区自治在一线、关系融洽在一线。

 实际管理上,采取“社区发动、党员带动、活动促动”三种方式,培育小区自治带头人8名,组建小区自治组织8个。开展邻居节、扫地日等主题活动,小区居民自发将废品收集到一起卖,卖的钱就用来搞活动、维修小区公共设施等;搭建“议事点”。设立1个党群服务点、意见收集点、居民说事点,每月召开1次群众代表会议,组织群众代表对低保户评定、救助金安排、项目实施等民生实事进行公开评议;共同协商解决小区基础设施维修、乱堆放、乱停放等管理服务难题10个

 具体实施上,推行“错时走访+组团走访”、“预约走访+电话走访”,网格员利用周末、下班时间,开展送温暖、办理老年证、申请临时救助等多种形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0余次,及时解决了道路破损、管网堵塞等急难愁盼的事项30余件,“小区工作日”并不是大包大揽,而是通过搭建平台更好地引导居民自治。

 面对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小区工作日”工作机制把办公桌搬到楼栋院坝,解决问题“快、准、好”。补种绿植、铺设防滑砖、移位变压器、清理卫生死角……“小区工作日”让城市社区更多的细小问题受到重视。每解决一个问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就贴得更近一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