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鱼复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0

   2022年,鱼复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机遇、实干笃行,根据《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法治理念入人心,平安建设进基层。街道紧紧围绕“法治工作一盘棋”的总目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抓住机遇,以创建全县法治文明辖区为统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为鱼复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街道建立重大法治案件事前讨论事后评价,科室疑难会商机制,创设“小案审会”,破解案件办理难题。二是强化完善各类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街道内设各科室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法治优化的环境下提升为群众办事效率,确保法治建设责任清晰、发力精准,进而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2022年,鱼复街道贯彻落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的学习,按照文件要求确保法律顾问制度准确实施,也明确了法律顾问履行职责的范围、程序和方式。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上,鱼复取得了以下成果:1.法律顾问列席重大事项研究;2.项目及重大开支由法律顾问予以审定;3.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人民调解及涉法涉诉事件。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后,街道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咨询近100余次,人民调解案件全年处理录入400余件,真真实实把法治政府与为民服务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又让法治工作高效率运转。

(二)坚持护航发展,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我们凝心聚力、精心谋划,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新机遇、积蓄了新动能!在全县“谁管理,谁普法”的法治格局下,在“弘扬法治精神,打造平安鱼复”的普法宣传口号下,鱼复街道抢抓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的历史机遇,成功争取到1.8平方公里老旧小区改造、“玉带双珠”内外侧改造等重磅项目落户鱼复,将此前想做却没能做成的地下管网、消防通道、停车出行等一大批民生事项打包推进,距“宜居之城”建设的远景目标更近一步。新竹、茶店、康宁的农村群众吃上了与城区居民同等同质的自来水,鱼复商会、小鱼儿服务队、水运经济、楼宇工业、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活力初显、动力强劲,积蓄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动能。今日的鱼复,社风文明,法治氛围浓厚,营商环境在法治的护航下凸显出蓬勃生机。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域人员法治意识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举办各类法治宣讲会、举办机关干部职工民法典、宪法学习会等,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结合“八五”普法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2022年以来,街道平安办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共计3.5万余份,利用电视台、中国奉节网等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90余条,固定宣传横幅20条。召开群众院坝会40次、集中在辖区各广场宣讲50余次。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鱼复法治政府建设。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步云社区作为全县试点社区,社区书记勇于创新实践,广泛招贤纳士,成立了“三得”志愿者服务队伍,即党的理论政策“讲得透”服务志愿队、党的惠民政策“做得实”服务志愿队、社区居民理事会“管得好”服务志愿队,定期发布服务项目和组织开展服务活动,在助推城市文明工作提质增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思想入人心等方面发挥典型推动作用,先进做法在2019年4月28日《重庆晨报》刊载报道。

(四)依法行政,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深化 “五控一”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治重化积、下访接访工作,消化处理遗留问题20个、交办任务84件、民声问政658起,接待来访100起,处理进京上访5起,成功稳控夔门之都、富力江城物业矛盾,未发生群访和恶性事件,维护了一方稳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4次,开展安全工作日常检查86次,发现各类问题750个,消化处理475个,有序推进玉带双珠挂牌督战整改工作,清掏老旧小区化粪池83口8484方,安装导气管552.3米,安装警示标识标牌118个,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守住了一方平安。

二是突出安全稳定这一重点,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安稳定的高分报表。对标“除险清患”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首要之责。深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3次,通过重点项目打捆整治完成安全隐患问题,有效根治消防、外墙、管网等隐患顽疾。推动天镜巷、何家坡、茶店小区3处消防通道建设,配合完成人民广场消防站项目前期并对人民广场实施功能休闲、绿化改造。加强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和硬件投入,打造街道+社区的“1+6”应急工作队伍,提档升级应急物资仓库、充实应急设施设备。持续深化“林长+警长”,推动实施林业管护智慧化和森林防灭火消防池建设,提升防灭火能力。

三是专班清理研判、化解答复信访问题,妥善有序处置遗留问题,全力规范物业管理,千方百计杜绝群体性事件。狠抓社会治安,严查黄赌毒,开展全民反诈行动,全力创建迎宾基层治理示范社区、街道至少5个无邪教社区和无邪教街道,切实守住发展安全底线,努力营造平安稳定、德法俱佳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鱼复街道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QQ群、流动宣传车、小喇叭、商超大型显示屏、街道社区干部“敲门”行动等形式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政策及相关知识进行滚动宣传。二是抓好日常检查和日常监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于各类人员分类管理,做到地毯式摸排,在奉见到人,离奉知动态。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鱼复人有担当,有纪律,有效率,用实力和可观的成绩书写了鱼复新速度。经过一年以来社区及街道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域疫情排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精准无误。

二、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一)认真履行法治责任,健全组织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带头做好系统内普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形成在街道党工委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社区整体联动,为我街道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增强学法用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街道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完成重庆市2022年度普法宣传考试任务,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领导主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执法队伍年龄老龄化,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人员更新缓慢乏力,街道执法人员配备不足,当前鱼复街道仅有执法大队及派出所,缺乏专业的法治专业人才。目前存在程序界定不明显,特别是违法建设监管、安监执法等方面。二是司法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方式单一,例如交通执法还是以路面管控为主,依靠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建立违法行为监控体系的力度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持续完善法 律顾问管理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建设,确保执法监督合法化、正当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社区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定期开展法律专题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熟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大对社区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充分利用各社区的广播系统、微信、悬挂标语、张贴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用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抓住鱼复街道第一届市民代表大会契机,对参会市民代表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法治理念深入每个人心中。

接下来,鱼复街道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对标法治建设要求,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级各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提升我街道法治工作水平,把街道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全力打造“商旅之都、宜居之城”新鱼复,破冰激浪、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